RainingNight

从.Net框架Bug的提交到修复代码成功合并到.NET CoreFX主线

从发现.NET Framework中SmtpClient的Bug并拿出解决方案,然后给微软开发者社区提交Bug开始,总共耗时一个多月,对Bug修复的代码最终被采纳,现已合并到.NET Core Libraries (CoreFX)主线中。

修复记录https://github.com/dotnet/corefx/commit/94b1f1eae84fd4823cfa2bbdde6fc87c46b57908

虽然对Bug修复实际生效的代码只有20个字符,但意义重大,这个Bug不遇上一点事没有,遇上了不对框架开刀是非常棘手的,而且备受折磨也稍微有点难摸得清头脑。

相关详情见我的另外一篇博客《记录一次.Net框架Bug发现和提交过程:.Net Framework和.Net Core均受影响

问题描述

我们用SmtpClientSendAsyncSendMailAsync异步方法发送邮件,并且要求使用DeliveryFormat = SmtpDeliveryFormat.SevenBit 格式来编码中文内容,本来预期是邮件内容中带中文的SubjectAttachments file name 都会进行Base64编码。

但实际结果是:如果邮件服务器支持SMTPUTF8扩展,那么异步发送SevenBit邮件并不会进行Base64编码,同步方法没有此问题。

问题根源

原因是在SmtpClient.SendMailCallback方法中,message.BeginSend allowUnicode参数直接使用的ServerSupportsEai,而不是统一的IsUnicodeSupported()

 private void SendMailCallback(IAsyncResult result)
 { 
    ......
     _message.BeginSend(_writer, DeliveryMethod != SmtpDeliveryMethod.Network, 
         ServerSupportsEai, new AsyncCallback(SendMessageCallback), result.AsyncState); 
    ......
 } 

ServerSupportsEai改成IsUnicodeSupported()问题解决。就这20个字符的改动~

另外附对现有带Bug的.Net框架修复方法

比如使用的.NET Framework 4.7.2,纯天然原生自带此Bug,我们可以用我们的代码修复它。

最开始测试时以为此方法无效,没想到是Hook错了地方,换到最深层次调用地方,一抓一个准。

使用DotNetDetour库对.Net框架内方法进行Hook,找出SmtpClient.ServerSupportsEai最结果最终是从SmtpConnection.ServerSupportsEai得来的,也许是C#编译后把整个调用过程都优化掉了,变成了取值的地方直接调用的SmtpConnection中的方法,导致Hook前面的方法都是不会被执行,Hook SmtpConnection.ServerSupportsEai一抓一个准。

附上Hook代码:

public class Hook : IMethodMonitor {
	public bool ServerSupportsEai {
		[Monitor("System.Net.Mail", "SmtpConnection")]
		get {
			Console.WriteLine("Hook");
			return !true?org():false;//什么情况下要Hook? AsyncLocal和CallContext上下文为什么在这里传不进来?
		}
	}
	[Original]
	public bool org() {
		return false;
	}
}

另外引出了另外一个折磨人Bug,异步环境下,ServerSupportsEai的调用栈中上下文怎么会丢失?难道哪里使用了类似ThreadPool.UnsafeXXX这种效果?我们没法通过CallContext(AsyncLocal)给Hook代码传参数,只能写死,不管调用方要不要修改返回值,都只能得到修改后的结果,尴尬不尴尬。

posted @ 2018-12-15 11:04  xiangyuecn  阅读(4169)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