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ll 文本处理命令

命令:cut –d’:’  -f1,3 文件名      #切割处文件列的参数。

-d切割字符。

-f列的第几个参数。

-c1-10指定字符串范围行的第一个到第十个。

 

命令:sort 文件名                  #根据第一列第一个字符排序。

-n以数字形式排序。

-t‘:’ –k2,10指定范围排序。

-r逆序。

-u去重复。

 

命令:wc    -l 文件名        

-l有多少行。

-m统计字符。

-w统计单词。

 

命令:uniq  -c 文件名            #可去掉重复的字符(在上下行的相同字符)。

-c列出重复个数。

 

命令:tee                       #可重定向到某个文件,并打印到当前终端。前面要加管道。

 

命令:tr     ‘a’ ‘b’            #将a替换成b。也可换大小写如tr [a-z][A-Z]。

 

命令:split    -b70k 文件名        #切割文件 

–b切割的文件大小,自动切割出多个文件。

-l可以按行切割处多个文件。
posted @ 2018-01-14 21:11  kevin.Xiang  阅读(4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