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C和REST

什么是RPC?

是指远程过程调用,就是两个服务A、B,一个应用部署在A服务器上,想要调用B服务器上应用提供的函数/方法,由于不在一个内存空间,不能直接调用,需要通过网络来表达调用的语义和传达调用的数据

RPC 会隐藏底层的通讯细节(不需要直接处理Socket通讯或Http通讯) 
RPC 是一个请求响应模型。客户端发起请求,服务器返回响应(类似于Http的工作方式) 

那么:

  • 首先,要解决通讯的问题,主要是通过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之间建立TCP连接,远程过程调用的所有交换的数据都在这个连接里传输。连接可以是按需连接,调用结束后就断掉,也可以是长连接,多个远程过程调用共享同一个连接。
  • 第二,要解决寻址的问题,也就是说,A服务器上的应用怎么告诉底层的RPC框架,如何连接到B服务器(如主机或IP地址)以及特定的端口,方法的名称名称是什么,这样才能完成调用。比如基于Web服务协议栈的RPC,就要提供一个endpoint URI,或者是从UDDI服务上查找。如果是RMI调用的话,还需要一个RMI Registry来注册服务的地址。
  • 第三,当A服务器上的应用发起远程过程调用时,方法的参数需要通过底层的网络协议如TCP传递到B服务器,由于网络协议是基于二进制的,内存中的参数的值要序列化成二进制的形式,也就是序列化(Serialize)或编组(marshal),通过寻址和传输将序列化的二进制发送给B服务器。
  • 第四,B服务器收到请求后,需要对参数进行反序列化(序列化的逆操作),恢复为内存中的表达方式,然后找到对应的方法(寻址的一部分)进行本地调用,然后得到返回值。
  • 第五,返回值还要发送回服务器A上的应用,也要经过序列化的方式发送,服务器A接到后,再反序列化,恢复为内存中的表达方式,交给A服务器上的应用

一共9步:
1)服务消费方(client)调用以本地调用方式调用服务; 
2)client stub接收到调用后负责将方法、参数等组装成能够进行网络传输的消息体; 
3)client stub找到服务地址,并将消息发送到服务端; 
4)server stub收到消息后进行解码; 
5)server stub根据解码结果调用本地的服务; 
6)本地服务执行并将结果返回给server stub; 
7)server stub将返回结果打包成消息并发送至消费方; 
8)client stub接收到消息,并进行解码; 
9)服务消费方得到最终结果。

引用: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5536695/answer/109977506

 

什么是REST?

REST是一种架构风格,指的是一组架构约束条件和原则。满足这些约束条件和原则的应用程序或设计就是 RESTful。REST规范把所有内容都视为资源,网络上一切皆资源。

REST并没有创造新的技术,组件或服务,只是使用Web的现有特征和能力。 可以完全通过HTTP协议实现,使用 HTTP 协议处理数据通信。REST架构对资源的操作包括获取、创建、修改和删除资源的操作正好对应HTTP协议提供的GET、POST、PUT和DELETE方法。

 

 

REST和RPC的比较:

RPC来实现服务间调用的一些痛点:

1.RPC服务提供方与调用方接口依赖方式太强,会导致编码的复杂性,而REST接口相比RPC更为轻量化,服务提供方和调用方的依赖只是依靠一纸契约,不存在代码级别的强依赖。

2.RPC服务对平台敏感,难以简单复用:REST可以实现跨平台,任何一个语言的调用方都可以根据接口定义来实现。

比较项        规范

REST

RPC

通信协议

HTTP

一般使用TCP

性能

灵活度

 Dubbo采用的RPC的服务调用,SpringCloud采用的REST。

 DubboSpring Cloud
服务注册中心 Zookeeper Spring Cloud Netflix Eureka
服务调用方式 RPC REST API
服务监控 Dubbo-monitor Spring Boot Admin
断路器 不完善 Spring Cloud Netflix Hystrix
服务网关 Spring Cloud Netflix Zuul
分布式配置 Spring Cloud Config
服务跟踪 Spring Cloud Sleuth
消息总线 Spring Cloud Bus
数据流 Spring Cloud Stream
批量任务 Spring Cloud Task
…… …… ……

Dubbo 只是实现了服务治理,而 Spring Cloud 子项目分别覆盖了微服务架构下的众多部件,服务治理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建议:

REST调用及测试都很方便,RPC就显得有点繁琐,但是RPC的效率是毋庸置疑的,所以建议在多系统之间的内部调用采用RPC。对外提供的服务,Rest更加合适。

posted @ 2018-07-26 15:24  开拖拉机的蜡笔小新  阅读(210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