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Top 命令

TOP命令是Linux下常用的性能分析工具,能够实时显示系统中各个进程的资源占用状况。

TOP是一个动态显示过程,即可以通过用户按键来不断刷新当前状态.如果在前台执行该命令,它将独占前台,直到用户终止该程序为止.比较准确的说,top命令提供了实时的对系统处理器的状态监视.它将显示系统中CPU最“敏感”的任务列表.该命令可以按CPU使用.内存使用和执行时间对任务进行排序;而且该命令的很多特性都可以通过交互式命令或者在个人定制文件中进行设定.


第一行:任务队列信息

10:01:23 — 当前系统时间
126 days, 14:29 — 系统已经运行了126天14小时29分钟(在这期间没有重启过)
2 users — 当前有2个用户登录系统
load average: 1.15, 1.42, 1.44 — load average后面的三个数分别是1分钟、5分钟、15分钟的负载情况。

备注:load average数据是每隔5秒钟检查一次活跃的进程数,然后按特定算法计算出的数值。如果这个数除以逻辑CPU的数量,结果高于5的时候就表明系统在超负荷运转了。


第二行:进程信息

Tasks:38 total:很好理解,就是当前有38个任务,也就是38个进程。

1 running:1个进程正在运行

37 sleeping:37个进程睡眠

0 stopped:停止的进程数

0 zombie:僵死的进程数


第三行:CPU信息

0.0%us:用户态进程占用CPU时间百分比,不包含renice值为负的任务占用的CPU的时间。

0.7%sy:内核占用CPU时间百分比

0.0%ni:renice值为负的任务的用户态进程的CPU时间百分比。nice是优先级的意思

99.3%id:空闲CPU时间百分比

0.0%wa:等待I/O的CPU时间百分比

0.0%hi:CPU硬中断时间百分比

0.0%si:CPU软中断时间百分比

0.0%st:未知


第四行:内存信息

256412k total:物理内存总量

30156k used:使用的物理内存量

226256 free:空闲的物理内存量

8176k buffers:用作内核缓存的物理内存量


第五行:交换空间信息

337356k total:交换区总量

0k used:使用的交换区量

337356k free:空闲的交换区量

12160k cached:缓冲交换区总量


第六行:进程详细信息

PID:进程的ID

USER:进程所有者

PR:进程的优先级别,越小越优先被执行

NInice:值

VIRT:进程占用的虚拟内存

RES:进程占用的物理内存

SHR:进程使用的共享内存

S:进程的状态。S表示休眠,R表示正在运行,Z表示僵死状态,N表示该进程优先值为负数

%CPU:进程占用CPU的使用率

%MEM:进程使用的物理内存和总内存的百分比

TIME+:该进程启动后占用的总的CPU时间,即占用CPU使用时间的累加值。

COMMAND:进程启动命令名称

posted @ 2015-10-19 16:24  咸蛋oye  阅读(1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