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语句优化技术分析

SQL语句优化技术分析


翻译:Jerry [2005-11-11]
原文出处:http://www.51testing.com
原文作者:不详
转载请注明:来自Sawin系统分析之窗

操作符优化
IN 操作符
用IN写出来的SQL的优点是比较容易写及清晰易懂,这比较适合现代软件开发的风格。
但是用IN的SQL性能总是比较低的,从ORACLE执行的步骤来分析用IN的SQL与不用IN的SQL有以下区别:
      ORACLE试图将其转换成多个表的连接,如果转换不成功则先执行IN里面的子查询,再查询外层的表记录,如果转换成功则直接采用多个表的连接方式查询。由此可见用IN的SQL至少多了一个转换的过程。一般的SQL都可以转换成功,但对于含有分组统计等方面的SQL就不能转换了。
       推荐方案:在业务密集的SQL当中尽量不采用IN操作符。
NOT IN操作符
       此操作是强列推荐不使用的,因为它不能应用表的索引。
       推荐方案:用NOT EXISTS 或(外连接+判断为空)方案代替
<> 操作符(不等于)
       不等于操作符是永远不会用到索引的,因此对它的处理只会产生全表扫描。
推荐方案:用其它相同功能的操作运算代替,如
       a<>0 改为 a>0 or a<0
       a<>’’ 改为 a>’’
IS NULL 或IS NOT NULL操作(判断字段是否为空)
       判断字段是否为空一般是不会应用索引的,因为B树索引是不索引空值的。
       推荐方案:
用其它相同功能的操作运算代替,如
       a is not null 改为 a>0 或a>’’等。
       不允许字段为空,而用一个缺省值代替空值,如业扩申请中状态字段不允许为空,缺省为申请。
       建立位图索引(有分区的表不能建,位图索引比较难控制,如字段值太多索引会使性能下降,多人更新操作会增加数据块锁的现象)
 
> 及 < 操作符(大于或小于操作符)
       大于或小于操作符一般情况下是不用调整的,因为它有索引就会采用索引查找,但有的情况下可以对它进行优化,如一个表有100万记录,一个数值型字段A,30万记录的A=0,30万记录的A=1,39万记录的A=2,1万记录的A=3。那么执行A>2与A>=3的效果就有很大的区别了,因为A>2时ORACLE会先找出为2的记录索引再进行比较,而A>=3时ORACLE则直接找到=3的记录索引。
 
LIKE操作符
LIKE操作符可以应用通配符查询,里面的通配符组合可能达到几乎是任意的查询,但是如果用得不好则会产生性能上的问题,如LIKE ‘%5400%’ 这种查询不会引用索引,而LIKE ‘X5400%’则会引用范围索引。一个实际例子:用YW_YHJBQK表中营业编号后面的户标识号可来查询营业编号 YY_BH LIKE ‘%5400%’ 这个条件会产生全表扫描,如果改成YY_BH LIKE ’X5400%’ OR YY_BH LIKE ’B5400%’ 则会利用YY_BH的索引进行两个范围的查询,性能肯定大大提高。
 
UNION操作符
UNION在进行表链接后会筛选掉重复的记录,所以在表链接后会对所产生的结果集进行排序运算,删除重复的记录再返回结果。实际大部分应用中是不会产生重复的记录,最常见的是过程表与历史表UNION。如:
select * from gc_dfys
union
select * from ls_jg_dfys
这个SQL在运行时先取出两个表的结果,再用排序空间进行排序删除重复的记录,最后返回结果集,如果表数据量大的话可能会导致用磁盘进行排序。
推荐方案:采用UNION ALL操作符替代UNION,因为UNION ALL操作只是简单的将两个结果合并后就返回。
select * from gc_dfys
union all
select * from ls_jg_dfys
 
SQL书写的影响
同一功能同一性能不同写法SQL的影响
如一个SQL在A程序员写的为
       Select * from zl_yhjbqk
B程序员写的为
       Select * from dlyx.zl_yhjbqk(带表所有者的前缀)
C程序员写的为
       Select * from DLYX.ZLYHJBQK(大写表名)
D程序员写的为
       Select *  from DLYX.ZLYHJBQK(中间多了空格)
 
以上四个SQL在ORACLE分析整理之后产生的结果及执行的时间是一样的,但是从ORACLE共享内存SGA的原理,可以得出ORACLE对每个SQL 都会对其进行一次分析,并且占用共享内存,如果将SQL的字符串及格式写得完全相同则ORACLE只会分析一次,共享内存也只会留下一次的分析结果,这不仅可以减少分析SQL的时间,而且可以减少共享内存重复的信息,ORACLE也可以准确统计SQL的执行频率。
 
WHERE后面的条件顺序影响
 
WHERE子句后面的条件顺序对大数据量表的查询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如
Select * from zl_yhjbqk where dy_dj = '1KV以下' and xh_bz=1
Select * from zl_yhjbqk where xh_bz=1  and dy_dj = '1KV以下'
以上两个SQL中dy_dj(电压等级)及xh_bz(销户标志)两个字段都没进行索引,所以执行的时候都是全表扫描,第一条SQL的dy_dj = '1KV以下'条件在记录集内比率为99%,而xh_bz=1的比率只为0.5%,在进行第一条SQL的时候99%条记录都进行dy_djxh_bz的比较,而在进行第二条SQL的时候0.5%条记录都进行dy_djxh_bz的比较,以此可以得出第二条SQL的CPU占用率明显比第一条低。
 
查询表顺序的影响
在FROM后面的表中的列表顺序会对SQL执行性能影响,在没有索引及ORACLE没有对表进行统计分析的情况下ORACLE会按表出现的顺序进行链接,由此因为表的顺序不对会产生十分耗服务器资源的数据交叉。(注:如果对表进行了统计分析,ORACLE会自动先进小表的链接,再进行大表的链接)
 
SQL语句索引的利用
对操作符的优化(见上节)
对条件字段的一些优化
采用函数处理的字段不能利用索引,如:
substr(hbs_bh,1,4)=’5400’,优化处理:hbs_bh like ‘5400%’
trunc(sk_rq)=trunc(sysdate), 优化处理:
sk_rq>=trunc(sysdate) and sk_rq<trunc(sysdate+1)
进行了显式或隐式的运算的字段不能进行索引,如:
ss_df+20>50,优化处理:ss_df>30
‘X’||hbs_bh>’X5400021452’,优化处理:hbs_bh>’5400021542’
sk_rq+5=sysdate,优化处理:sk_rq=sysdate-5
hbs_bh=5401002554,优化处理:hbs_bh=’ 5401002554’,注:此条件对hbs_bh 进行隐式的to_number转换,因为hbs_bh字段是字符型。
条件内包括了多个本表的字段运算时不能进行索引,如:
ys_df>cx_df,无法进行优化
qc_bh||kh_bh=’5400250000’,优化处理:qc_bh=’5400’ and kh_bh=’250000’
 
应用ORACLE的HINT(提示)处理
 
提示处理是在ORACLE产生的SQL分析执行路径不满意的情况下要用到的。它可以对SQL进行以下方面的提示
目标方面的提示:
COST(按成本优化)
RULE(按规则优化)
CHOOSE(缺省)(ORACLE自动选择成本或规则进行优化)
ALL_ROWS(所有的行尽快返回)
FIRST_ROWS(第一行数据尽快返回)
执行方法的提示:
USE_NL(使用NESTED LOOPS方式联合)
USE_MERGE(使用MERGE JOIN方式联合)
USE_HASH(使用HASH JOIN方式联合)
索引提示:
INDEX(TABLE INDEX)(使用提示的表索引进行查询)
其它高级提示(如并行处理等等)
 
ORACLE的提示功能是比较强的功能,也是比较复杂的应用,并且提示只是给ORACLE执行的一个建议,有时如果出于成本方面的考虑ORACLE也可能不会按提示进行。根据实践应用,一般不建议开发人员应用ORACLE提示,因为各个数据库及服务器性能情况不一样,很可能一个地方性能提升了,但另一个地方却下降了,ORACLE在SQL执行分析方面已经比较成熟,如果分析执行的路径不对首先应在数据库结构(主要是索引)、服务器当前性能(共享内存、磁盘文件碎片)、数据库对象(表、索引)统计信息是否正确这几方面分析。

 

【译者介绍】 Jerry

97年毕业于北京某高校计算级专业,先后在软件公司和网络公司从事软件开发,系统分析和设计工作。2001年涉及软件质量保证,先后担任测试工程师,测试部经理,副经理。精通软件工程和测试流程,精通RUP, CMM, ISO, 6SIGMA软件质量保证工作。
译者Email地址:xianggu@yahoo.com

posted on 2006-07-07 14:27  hgtj  阅读(106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