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量指针与指针常量

常量指针,就是指向常量的指针,关键字 const 出现在 * 左边,表示指针所指向的地址的内容是不可修改的,但指针自身可变。
指针常量,指针自身是一个常量,关键字 const 出现在 * 右边,表示指针自身不可变,但其指向的地址的内容是可以被修改的。

例:
        常量指针: const char* ptr = “hello”
        指针常量: char* const ptr = “hello”

另外常量指针有两种写法:const既可写在类型前,又可写在类型后。如上面的例子,常量指针:char const * ptr = “hello” 也是正确的。

最后再举个例子,与迭代器经常在一起用。
若希望迭代器所指向的东西不可变,则需要的是 const_iterator。例:

std::vector<int>::const_iterator Iter = vec.begin();
*Iter = 10;//错误,Iter是常量指针
Iter++;//正确,Iter本身可变

若希望迭代器本身不可变,指向的内容可变,则可以这样写:
const std::vector<int>::iterator Iter = vec.begin();
*Iter = 10//正确,指针常量
Iter++;     //错误,指针本身不可变

版权声明:本篇为原创文章,允许转载,但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的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请尊重本人的劳动成果,谢谢!
小祥的BLOG http://xfxsworld.cnblog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