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描述:我们在写存储过程和函数的时候经常会碰到利用当前日期计算出上周开始日期、结束日期,或者计算上个月的开始日期结束日期等问题。最近写了几个存储过程和函数,其中都涉及到了日期计算问题,在这里简单做一个总结,留待以后查阅。

涉及知识分享:SQL中的日期计算主要涉及到GETDATE()、DATEDIFF()和DATEADD()三个方法,利用这三个方法的巧妙组合就可以得到我们想要的日期结果。首先,简单介绍一下这三个方法的定义:

(1)GETDATE():

    定义:从 SQL Server 返回当前的时间和日期;

    语法:GETDATE(),没有参数;

    示例:select GETDATE();

    结果:2016-04-26 13:35:14.670

(2)DATEDIFF()

    定义:返回两个日期之间的天数;

    语法:DATEDIFF(datepart,startdate,enddate), startdateenddate 参数是合法的日期表达式。datepart 参数可以是下列的值:

    示例:select DATEDIFF(dd,'2016-4-21','2016-4-26');

    结果:5

(3)DATEADD():

    定义:在日期中添加或减去指定的时间间隔;

    语法:DATEADD(datepart,number,date), date 参数是合法的日期表达式。number 是您希望添加的间隔数;对于未来的时间,此数是正数,对于过去的时间,此数是负数。datepart 参数与DATEDIFF的datepart 参数一致,参见上表。

    示例:select DATEADD(dd,5,'2016-4-21');

    结果:2016-04-26 00:00:00.000

具体日期计算示例:

(1)得到当前日期:

    SQL: select GETDATE();

    结果:2016-04-26 13:47:06.903

(2)得到本周周一日期:

    SQL: select DATEADD(week,DATEDIFF(week,0,GETDATE()),0)

    结果:2016-04-25 00:00:00.000

(3)得到上周周一日期(在本周周一的基础上剪掉一周即可):

    SQL: select  DATEADD(week,-1,DATEADD(week,DATEDIFF(week,0,GETDATE()),0))

    结果:2016-04-18 00:00:00.000

(4)得到上周周日日期,举其中两种思维方法:

    第一种:先得到本周周日的日期,然后减一周

    SQL: select dateadd(week,-1,DATEADD(week,DATEDIFF(week,0,getdate()),6))

    结果:2016-04-24 00:00:00.000

    第二种:用本周周一的日期减掉1秒

    SQL: select DATEADD(ss,-1,DATEADD(week,DATEDIFF(week,0,GETDATE()),0))

    结果:2016-04-24 23:59:59.000

(5)得到本月第一天日期:

    SQL: select DATEADD(MM,DATEDIFF(MM,0,GETDATE()),0)

    结果:2016-04-01 00:00:00.000

(6)得到上个月第一天日期(即在本月第一天日期取月的间隔数时减一即可):

     SQL: select DATEADD(MM,DATEDIFF(MM,0,GETDATE())-1,0)

    结果:2016-03-01 00:00:00.000

(7)得到上个月最后一天日期(即在本月第一天的基础上减掉一秒即可):

    SQL: select DATEADD(SS,-1,DATEADD(MM,DATEDIFF(MM,0,GETDATE()),0))

    结果:2016-03-31 23:59:59.000

关于计算两个日期间隔数DATEDIFF函数的参数0对应的日期时间问题:

     在使用DATEDIFF计算日期时经常会用到参数0,参数0对应的日期是默认的日期1900-00-00 00:00:00.000,具体得到的计算间隔数由datepart参数决定。例如:

     SQL:select DATEDIFF(yy,0,GETDATE()) as countYear,DATEDIFF(mm,0,GETDATE()) as countMonth,DATEDIFF(dd,0,GETDATE()) as countDay,DATEDIFF(week,0,GETDATE()) as countWeek,DATEDIFF(hh,0,GETDATE()) as countHour

     结果:

  countYear countMonth countDay countWeek countHour
1 116 1395 42485 6069 1019649

 

    

posted on 2016-04-26 14:10  xfqsean  阅读(52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