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客已经转移至www.mozlite.com,可能不会及时更新和关注留言记录,mvc请加群88794325(已满),8781765ASP.NET(MVC)讨论二群

跟我一起学习ASP.NET 4.5 MVC4.0(三)

今天我们继续ASP.NET 4.5 MVC 4.0,前两天熟悉了MVC4.0在VS11和win8下的更新,以及MVC中的基础语法和几个关键字的使用。了解了这些就可以对MVC进一步认识,相信很多人都对MVC中三个模块有一定的认识。今天我们主要来看一下Models模块,这个和我们三层里用的实体类有点相似,不同的是这里的属性需要添加一些验证属性(Attribute)或其他的一些Filter(过滤器)。在MVC中验证属性主要包含在System.ComponentModel.DataAnnotations.dll程序集中,所以需要对其添加引用。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注册模型的代码,然后对其中使用到的验证属性等进行进一步的认识,代码如下。

 1 public class RegisterModel
 2     {
 3         [Required]
 4         [Display(Name = "User name")]
 5         public string UserName { getset; }
 6 
 7         [Required]
 8         [DataType(DataType.EmailAddress)]
 9         [Display(Name = "Email address")]
10         public string Email { getset; }
11 
12         [Required]
13         [StringLength(100, ErrorMessage = "The {0} must be at least {2} characters long.", MinimumLength = 6)]
14         [DataType(DataType.Password)]
15         [Display(Name = "Password")]
16         public string Password { getset; }
17 
18         [DataType(DataType.Password)]
19         [Display(Name = "Confirm password")]
20         [Compare("Password", ErrorMessage = "The password and confirmation password do not match.")]
21         public string ConfirmPassword { getset; }

22     } 

一、RequiredAttribute属性

 使用这个标记的属性表示必须,如果客户端返回的数据中没有设置此项,则在ModelState.IsValid属性将为false。错误信息将会包含在ModelState对象里,客户端就可以通过@Html.ValidationMessageFor来显示模型属性验证错误信息。让我们打开VS11自带的Internet Application项目,并使用Page Inspector来调试程序,双击注册按钮,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个验证的相关信息,如下图所示。

 

 在图中就可以看到这个注册模型RequiredAttribute验证标记的验证信息,在input标记中的data-val-required属性呈现的是严重信息,这些属性都是微软扩展的供JQuery和其验证扩展库使用。如果你对客户端验证感兴趣可以研究一下Scripts目录下的“jquery.validate.js”和“jquery.validate.unobtrusive.js”,这样你就会知道他是如何工作的了。

 

二、DisplayAttribute属性

 这个属性主要用于前台显示时的字符串,比如注册模型中的UserName属性在前台显示的就是“User name”,从上面图片中的HTML代码中就可以看出来。当然我们也可以把它改成“用户名”,这样执行后就不会显示英文了。

 

三、StringLengthAttribute属性

 这个属于验证属性,用于判断当前属性字符串长度,可以用设置最小值和最大值。这个比较少用,我做过的项目只有在密码上回用这个,其他一般会给正则表达式进行验证。

 

四、CompareAttribute属性

 这个验证属性主要用于对比两个属性的值是否相同,一般用于密码和确认密码,因为这两个是要一样的。

 

五、RegularExpressionAttribute属性 
 这个属性将使用参数里设置的正则表达式来验证当前属性是否合法,这个我会比较常用,像用户注册等等都会对其进行验证。

 

六、RangeAttribute属性

 这个属性为范围区间验证,可以是数字,也可以是对象,需要指定最小值和最大值,如果不是数字还需要指定对比的类型。

 

七、RemoteAttribute属性

 这个属性实现了远处验证,参数主要是设置服务端的控制器和方法名称,比如我们的要验证注册模型中的UserName是否已经被注册,就可以使用这个Remote属性。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发现基本属于3.0的范畴,在博客园中已经有人写的比我好,可能是因为在我看来很多都已经知道了,没必要写出来。我在博客园里收了一下“MVC 3.0系列”感谢一下“记忆失去的青春”,又不懂的可以看看他写的系列文章。下一篇文章我将主要注意ASP.NET MVC4.0的更新内容,而3.0中有用到的一些技巧进行说明。

posted @ 2012-03-07 21:43  网魂小兵  Views(58845)  Comments(14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