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驱动创新

        创新是当代IT企业的生存法则,业界对此有很多例子,比如苹果公司靠创新咸鱼翻身,IBM公司靠创新而华丽转型;而诺基亚不够创新开始走下坡路,九城公司更是不思创新而遭遇灭顶之灾。[袁永福版权所有]

       不创新的企业必然暮气沉沉,渐入绝境。每一个积极向上的IT人士都会认真考虑创新,在此我提出自己的关于创新的想法。
●背景
       我是技术人员,此前对于创新的理解都是仅限于技术创新。近期渐渐感觉到仅仅是技术创新是不够的。这是因为以技术驱动的创新需要人具有相当好的技术基础和自发的创新意识。而一个企业中每个人的技术水平和创新意识参差不齐,不可能要求所有的人都能积极创新。
       那么如何让企业中每个人都愿意创新,积极创新呢?如何一直保持创新的激情呢?
●利益驱动创新
       在此我提出利益驱动创新的观点。
       人本性逐利,如果采用利益手段,直接刺激每个人的原始而强烈的逐利本能,然后加以引导,则必然会产生巨大的自发的创新驱动力,这就是利益驱动创新。
       可以设想,如果一个企业能采用利益驱动创新,则人人创新,时时创新,必然能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创新场面,那企业在创新的路上会越走越广。具有如此强大的创新能力,还有什么能一个企业的飞跃发展呢?
●基本方案
利益驱动创新的基本方案可以如下:
1。保障创新人的既得利益
       创新首先是改变,改变就会动摇当前的利益关系,很容易导致人的既得利益的损失。若既得利益会有损失,则大多数人会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对创新敷衍了事甚至抵制。
       此时需要对创新提供必要的既得利益的保护,至少要让员工由于创新而获利之前其既得利益不受重大损失,不会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这样创新活动就不会有很大的后顾之忧,没有形成利益屏障,大多数人才会在思想上愿意接受创新。
       若不能保障创新人的既得利益,即使有先驱者去创新,而创新就是一种冒险,是替企业趟地雷,很可能触雷;当先驱者失败后,利益遭受重大损失,而后续者必然以此为前车之鉴,吸取先驱者的教训,不再谋取创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种力量可以促进创新,反过来是不是也可以将创新扼杀在萌芽中呢?
       因此保障创新人的既得利益是创新的基础,无保障,不创新。
2。创新的风险和利益的分配
       创新有风险就必须要有利益,因此需要在企业和员工之间进行恰当的利益分配,兼顾好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利益,使得员工可以分享创新成功所得利益。这样员工受到强烈的预期利益的吸引,激发前所未有的巨大的激情。这种激情经过制度的引导,则能形成强烈的创新意愿。
       反过来,如果创新没有带来利益,有谁愿意冒险呢?此时很多人会认为神马创新都是浮云,就不会较真了。没有利益的吸引,所有人都很快疲掉了。
因此恰当的利益分配是创新的必备条件,无利益,不创新。[袁永福版权所有]
3。对创新意愿的引导。
       创新的方向需要符合市场方向。一个企业需要建立制度来规范和引导员工的创新活动。这个过程中,创新活动是从小变大的,创新思路逐层过滤。由于存在利益驱动,大多数人是能承受被淘汰带来的不良影响,换种思路再来一次,锲而不舍。
       反过来,如果创新没有方向,企业和员工花费了大量的资源搞不切实际的创新,企业烧钱,员工烧激情,到头来方向错了,神马都成浮云,一切皆成悲剧。
因此对方向的引导是创新成功的基础,无引导,不创新。
●小结
       因此无保障,不创新;无利益,不创新;无引导,不创新。真正做好创新将是一项很复杂的系统工程,而且要以利字当头,虽然说得很俗,难道还有什么东西能比利益更能促进创新吗?
       利益分配是企业组织结构的根本基础,利益可以是最强大的动力同时也可以是最强大的阻力。恰到火候的利用利益的力量,进行利益驱动创新,则能形成全员主动创新的局面,这样的企业才能比较好的生存和发展。[袁永福版权所有]

posted on 2011-08-08 15:17  袁永福 电子病历,医疗信息化  阅读(139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