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的商业软件开发之路--技术之害

近期开始接触到在校学生、高校实习生和毕业生,在此说一下笔者对这些徘徊在职场门口的学生一些建议,希望能给这些初学者进入软件开发行业带来一些帮助,使得毕业生能更顺利的进入软件开发公司开始职场生涯,人生来一个完美的转弯。

-----------------------------------------------------------------------

在此袁某给刚做技术的毕业生一个忠告:“人御技术,技术亦可御人”。笔者对此有着很深刻的体会。

在《天龙八部》中,萧远山和慕容博潜伏在少林寺偷学72绝技,不过这些武学需要和佛法搭配学习才能和谐,结果两个高手眼里只有技术没有佛法,虽然技术学了不少,功力很高,但身体却出现了大问题。这就是人御技术,技术也可反噬人。也可以说,技术对人性有着反弹伤害。【袁永福版权所有 http://www.cnblogs.com/xdesigner/ 】

技术的反弹伤害首先是导致人性格过于简单,不灵活。

长期专注于技术的人,其性格必然是有点倔的,否则压根就坐不住来研究技术;另外一方面长期专注于技术也强化了其性格的倔性,说得好听就是执着,说得不好听就是固执。固执就是不圆滑,容易钻牛角尖。

在技术上面钻牛角尖那是没什么大问题的,因为技术是死的,所遵循的科学规律是固定的,因此比较容易发现是否有出路,若没有出路,技术人员会退出去的。因为技术人员非常尊重科学道理,遵守逻辑思维,若按照逻辑思维此路不通,技术人员会乖乖的尽早退出,不会逆天而行的。【袁永福版权所有 http://www.cnblogs.com/xdesigner/ 】

但在与社会交往中是没有死规律可遵循的,全是活的,因此自然科学不适用,而长期钻研技术的人其思想已经被技术化,使用固定的规律处理技术问题,也会使用固定的规律处理社会问题,自然是头破血流。可能有技术人员不思改变,结果更加的封闭自己,更完整的沉入技术,问题越来越严重。

技术的反弹伤害还造成人性格以自我为中心,不利生存。

所有的技术都是为人服务的,因此技术人员对待任何技术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若这种技术思想侵入人性,很容易造成技术人员在社会中也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有自闭倾向,缺乏对社会的沟通,容易固执,不易接受他人的建议,很难会站在他人的角度看待事物。所有的这些都不利于在这个社会中生存和发展。

以技术讲人术,技术侵蚀人性,这就是技术最大的弊端。人为了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获得他人的支持,而已经被技术侵蚀的人际交流能力是人际交往最大的障碍。反过来如果一个人技术好,而且摆脱了技术的限制,人际关系处理的好,处世思路活,那此人前途无量。因此不知技术之害者不能尽用技术之利。【袁永福版权所有 http://www.cnblogs.com/xdesigner/ 】

不过技术是无敌的,即使我们认识到技术之害,技术仍然会慢慢侵蚀人性,这是技术人员无可避免的问题。观察这个商业世界,大多数老板是源自市场部门和财务部门,真正从技术转型老板的比较少。只有很少数的达人能避免技术的这种伤害,而大多数技术人员只能说尽量减轻技术的伤害。【袁永福版权所有 http://www.cnblogs.com/xdesigner/ 】

作为技术初学者,袁某建议需要注意到这种问题,防微杜渐。技术是需要永远的深入钻研下去,但需要主动抵制技术侵蚀人性,多与社会交流沟通,保持良好的人际交往关系,这样才能成为复合型的人才,这比单纯的技术人员有前途的多。越早注意到技术的反弹伤害,技术的反弹伤害就越小。

另外作为老技术人员,应该深刻检查自己的人性,看看技术侵蚀人性到了什么程度,再以无上的精神力量来尽可能的从人性中剥离技术属性,这个过程是相当痛苦的,不过还是得坚持不懈的执行。袁某近期也在忙着这件苦差事呢。【袁永福版权所有 http://www.cnblogs.com/xdesigner/ 】

posted on 2011-06-17 15:10  袁永福 电子病历,医疗信息化  阅读(3391)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