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定义了变量和方法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加上static修饰符。
2、static变量和方法与非static变量和方法有什么区别?
3、在一个类的静态方法里为什么不能访问该类的非静态成员变量和方法?
4、在一个类的非静态方法中为什么可以访问该类的静态变量和方法?
5、在静态方法中为什么不能用this?
6、静态构造函数有什么作用?
基于以上问题,我发表自己的看法如下:
1、static变量及方法不用实例化对象就可以用类名.静态变量和类名.静态方法这种方式进行访问,这使得访问更加方便,不用手工实例化对象。对于某些只读变量和方法来说很适合共享。
2、static与非static最大的区别就是static类型的变量及方法在调用的时候就在内存中分配了地址,且这个地址只有一份,故static可以直接访问。而非static必需手工去实例化该类,以对象的方式去访问变量和方法。
3、在一个静态方法里去访问该类的非静态变量或方法,由于static是属于类本身的,是在类被调用的时候,static类型就已经生成,而非static此时并没有生成,它不属于这个类本身,它是属于这个类的对象。故在没有实例化成对象的时候,在静态方法中访问非静态是根本找不到它们的,它不属于这个类。
4、在非静态方法中去访问静态,由于类被调用时,静态变量和方法就已经生成,也就是说它们属于这个类。既然已经存在,故不管是在静态方法中,还是非静态方法中都可以访问到它们。
5、this表明对象本身,而在静态方法中并没有对象概念存在,它只有类本身这个概念,它和对象是属于两种互拆的状态,即我中无你,你中无我的情况。也就是说你用对象名.静态变量或对象名.静态方法是不可访问的。
6、每个类都必须有构造函数,否则此类无法实例化成对象。而我们有时定义的类可以不写它的构造函数,这是因为编译器会帮我们加上一个静态的空构造函数。这样才能实例化。也可以用静态构造函数去初始化静态变量。
static的全部用法

      要理解static,就必须要先理解另一个与之相对的关键字,很多人可能都还不知道有这个关键字,那就是auto,其实我们通常声明的不用static修饰的变量,都是auto的,因为它是默认的,就象short和long总是默认为int一样;我们通常声明一个变量:
      int a;
      string s;
      其实就是:
      auto int a;
      auto string s;
      而static变量的声明是:
      static int a;
      static string s;
      这样似乎可以更有利于理解auto和static是一对成对的关键字吧,就像private,protected,public一样;
      对于static的不理解,其实就是对于auto的不理解,因为它是更一般的;有的东西你天天在用,但未必就代表你真正了解它;auto的含义是由程序自 动控制变量的生存周期,通常指的就是变量在进入其作用域的时候被分配,离开其作用域的时候被释放;而static就是不auto,变量在程序初始化时被分 配,直到程序退出前才被释放;也就是static是按照程序的生命周期来分配释放变量的,而不是变量自己的生命周期;所以,像这样的例子:
     void func()
      ...{
          int a;
          static int b;
      }
      每一次调用该函数,变量a都是新的,因为它是在进入函数体的时候被分配,退出函数体的时候被释放,所以多个线程调用该函数,都会拥有各自独立的变量a,因 为它总是要被重新分配的;而变量b不管你是否使用该函数,在程序初始化时就被分配的了,或者在第一次执行到它的声明的时候分配(不同的编译器可能不同), 所以多个线程调用该函数的时候,总是访问同一个变量b,这也是在多线程编程中必须注意的! 

      1.类的静态成员:
      class A
      ...{
      private:
      static int s_;
      };
      在cpp中必须对它进行初始化:
             int A::s_ = 0;// 注意,这里没有static的修饰!
      类的静态成员是该类所有实例的共用成员,也就是在该类的范畴内是个全局变量,也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名为A::s_的全局变量,只不过它是带有类安全属性的;道理很简单,因为它是在程序初始化的时候分配的,所以只分配一次,所以就是共用的;
      类的静态成员必须初始化,道理也是一样的,因为它是在程序初始化的时候分配的,所以必须有初始化,类中只是声明,在cpp中才是初始化,你可以在初始化的 代码上放个断点,在程序执行main的第一条语句之前就会先走到那;如果你的静态成员是个类,那么就会调用到它的构造函数;


      2.类的静态函数:
      class A
      ...{
      private:
static void func(int );
      };
      实现的时候也不需要static的修饰,因为static是声明性关键字;
      类的静态函数是在该类的范畴内的全局函数,不能访问类的私有成员,只能访问类的静态成员,不需要类的实例即可调用;实际上,它就是增加了类的访问权限的全局函数:void A::func(int);
      静态成员函数可以继承和覆盖,但无法是虚函数;


      3.只在cpp内有效的全局变量:
      在cpp文件的全局范围内声明:
      static int g_ = 0;
      这个变量的含义是在该cpp内有效,但是其他的cpp文件不能访问这个变量;如果有两个cpp文件声明了同名的全局静态变量,那么他们实际上是独立的两个变量;
      如果不使用static声明全局变量:
      int g_ = 0;
      那么将无法保证这个变量不被别的cpp共享,也无法保证一定能被别的cpp共享,因为要让多个cpp共享一个全局变量,应将它声明为extern(外部)的;也有可能编译会报告变量被重复定义;总之不建议这样的写法,不明确这个全局变量的用法;
      如果在一个头文件中声明:
      static int g_vaule = 0;
      那么会为每个包含该头文件的cpp都创建一个全局变量,但他们都是独立的;所以也不建议这样的写法,一样不明确需要怎样使用这个变量,因为只是创建了一组同名而不同作用域的变量;
      这里顺便说一下如何声明所有cpp可共享的全局变量,在头文件里声明为extern的:
      extern int g_;       // 注意,不要初始化值!
      然后在其中任何一个包含该头文件的cpp中初始化(一次)就好:
      int g_ = 0;       // 初始化一样不要extern修饰,因为extern也是声明性关键字;
      然后所有包含该头文件的cpp文件都可以用g_这个名字访问相同的一个变量;


      4.只在cpp内有效的全局函数:
      在cpp内声明:
      static void func();
      函数的实现不需要static修饰,那么这个函数只可在本cpp内使用,不会同其他cpp中的同名函数引起冲突;道理和如果不使用static会引起的问 题和第3点一样;不要在头文件中声明static的全局函数,不要在cpp内声明非static的全局函数,如果你要在多个cpp中复用该函数,就把它的 声明提到头文件里去,否则在cpp内部声明需要加上static修饰;在C语言中这点由为重要.

posted on 2010-04-19 21:58  beibei11  阅读(16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