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delphi 10.2 开始正式支持linux  开发来,大家一直关心为什么官方没有使用FMX来支持LInux 的桌面开发?

其实原因无非就几点:

 1、Linux 大部分是应用还是服务端的,桌面应用本身就很少;

 2、EMB 开发资源不够;

 3、Linux 桌面环境分支很多,例如KDE,GNOME 等,支持起来确实不容易。

其实FMX 的前身VGScene本来就是通过FPC 支持Linux 桌面开发的,后来被EMB 收购后,着重开发手机客户端。

官方一直没有支持linux 的桌面开发。幸运的是,原来开发FMX的员工离职后,开发了FMXLinux,通过

第三方,实现了delphi 开发linux 桌面应用。

2019年6月25日,EMB 官方与FMXlinux 达成协议,在以后的新产品中,可以免费使用FMXLinux, 用户

可以通过Getit 现在并安装FMXLinux。

当然了,作为FMXlinux 的原来客户,建议直接使用FMXlinux 官方安装包,这个不但包含更多demo,而且

可以下载最新版,第一时间得到作者的技术支持。

下面就以官方的最新版FmxLinux 1.41 为例,示范一下,如何使用FmxLinux 开发linux 桌面桌面应用。

首先安装Fmxlinux.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一路Next。

安装完成

启动delphi. 打开firemonkey demo

 

 

添加linux 平台。

 

启动liunx, delphi 开发linux 的配置,参见文章https://www.cnblogs.com/xalion/p/6368899.html

在ubuntu 里面安装支持库

sudo apt install libgl1-mesa-glx libglu1-mesa libgtk-3-common libgstreamer1.0 libgstreamer-plugins-base1.0

安装完后,就可以直接运行了

 

 

 

 

优麒麟也是支持的。

 

 

如果你的linux 服务器上没有安装桌面,就没有办法直接查看效果。

那么如何调试这个桌面应用和查看效果呢?

不要紧,我们只需要安装broadwayd,就可以在浏览器里面查看桌面效果了。

安装broadwayd  支持

sudo apt install xorg libgl1-mesa-dev libosmesa-dev libgtk-3-bin

 

安装完,在IDE里面运行,我们就可以通过浏览器,查看运行效果了。

 

 

是不是很神奇?

好了,今天就介绍到这里。


posted on 2019-06-29 11:43  xalion  阅读(54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