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java程序中调用linux命令或者shell脚本

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6433391301019bpn.html

 

在java程序中如何调用linux的命令?如何调用shell脚本呢?

这里不得不提到java的process类了。

process这个类是一个抽象类,封装了一个进程(你在调用linux的命令或者shell脚本就是为了执行一个在linux下执行的程序,所以应该使用process类)。

process类提供了执行从进程输入,执行输出到进程,等待进程完成,检查进程的推出状态,以及shut down掉进程。


至于详细的process类的介绍放在以后介绍。

另外还要注意一个类:Runtime类,Runtime类是一个与JVM运行时环境有关的类,这个类是Singleton的。

这里用到的Runtime.getRuntime()方法是取得当前JVM的运行环境,也是java中唯一可以得到运行环境的方法。(另外,Runtime的大部分方法都是实例方法,也就是说每次运行调用的时候都需要调用到getRuntime方法)

下面说说Runtime的exec()方法,这里要注意的有一点,就是public Process exec(String [] cmdArray, String [] envp);这个方法中cmdArray是一个执行的命令和参数的字符串数组,数组的第一个元素是要执行的命令往后依次都是命令的参数,envp感觉应该和C中的execve中的环境变量是一样的,envp中使用的是name=value的方式。

下面说一下,如何使用process来调用shell脚本

例如,我需要在linux下实行linux命令:sh test.sh,下面就是执行test.sh命令的方法:

这个var参数就是日期这个201102包的名字。

    String shpath="/test/test.sh";   //程序路径

    Process process =null;

    String command1 = “chmod 777 ” + shpath;
    process = Runtime.getRuntime().exec(command1);
    process.waitFor();




    String var="201102";               //参数

    String command2 = “/bin/sh ” + shpath + ” ” + var; 
    Runtime.getRuntime().exec(command2).waitFor();

注意:

1

我为什么要使用 chmod 777命令呢?在有的机器上面,可能没有设置权限问题。这是你在linux下面执行shell脚本需要注意的问题。没有的话,就需要添加权限,就用chmod 777,否则在执行到Runtime.getRuntime().exec的时侯会出现Permission denied错误。

2

waitFor()这个也是必不可缺的,如果你需要执行多行命令的话,把waitFor()这个加上。

posted @ 2016-01-21 14:25  明明是悟空  阅读(6990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