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有写博客了,最近有时间又开始写点东西。

最近,刚好需要用到SQLite3数据库,就自己研究了一下,这个的确是个好东西,开源的东西都还不错。

好了,言归正传。相信不少人在用SQLite3源码编译的时候还是费了不少劲的,网上找来的东西都讲的不是很完整。

下面,我就将自己的编译方法写了出来。

首先从SQLite官方网站http://www.sqlite.org/download.html 下载最新的源代码,目前最新的版本是V3.7.11(2012年3月25日星期日)。

需要下载在源码如下:

sqlite-amalgamation-3071100.zip,sqlite-dll-win32-x86-3071100.zip,sqlite-src-3071100.zip,sqlite-preprocessed-3071100.zip。

 

1、  编译成Win32下的应用程序(*.exe),用于命令行模式下的调试。

(1)创建一个Win32 Console Application空的工程,工程名为“sqlite”;

 

(2)将sqlite-amalgamation-3071100.zip 解压后的shell.c、sqlite3.c、sqlite3.h、sqlite3ext.h添加到工程中,直接编译即可生成sqlite.exe,可以在命令提示符下进行测试。

 

 

2、编译生成Win32平台下的动态链接库(*.dll)。

(1)创建一个Win32 Project,选择一个空的Dll工程,工程名为“sqlite_win32_dll”;

 

(2)将sqlite-amalgamation-3071100.zip解压后的sqlite3.c、sqlite3.h、sqlite3ext.h,将sqlite-dll-win32-x86-3071100.zip解压后的sqlite3.def模块定义文件一起添加到工程中,在Preprocessor中加入SQLITE_ENABLE_COLUMN_METADATA,编译通过即可生成dll,但此时只生成了sqlite_win32_dll.dll文件,没有生成对应的引入库(sqlite_win32_dll.lib)文件,具体方法是如下:

修改sqlite3.c文件中的SQLITE_API宏定义(当前版本在sqlite3.c的第26行),将

# define SQLITE_API修改成

# define SQLITE_API __declspec(dllexport)

重新编译即可生成sqlite_win32_dll.dll和sqlite_win32_dll.lib。

或者直接把sqlite3.def添加在Linker--->Input--->Module Definition File中也可以搞定(推荐)。

 

 

 

 

 

3、  编译生成WinCE平台下的动态链接库(*.dll)。

(1)创建一个Smart Device设备工程,选择相应的SDK后,选择一个空的Dll工程,工程名为“sqlite_wince”;

 

(2)将sqlite-src-3071100.zip解压后src目录下的所有代码(除test*.*, tclsqlite.c,lempar.c,shell.c外),都拷贝到工程目录下,将ext\rtree目录下rtree.c,rtree.h,sqlite3rtree.h添加至工程目录,sqlite-dll-win32-x86-3071100.zip解压后的sqlite3.def模块定义文件一起添加到工程中,将sqlite-preprocessed-3071100.zip解压后的keywordhash.h,opcodes.c,opcodes.h,parse.c,parse.h,sqlite3.h都添加到工程目录下;

(3)在工程属性的C/C++——>Advanced——>Compile As中选择TC,在C/C++--->Preprocessor中加入SQLITE_ENABLE_COLUMN_METADATA,编译;

(4)此时,会报连接错误

1>os_win.obj : error LNK2019: unresolved external symbol osUnlockFileEx referenced in function winShmSystemLock

1>date.obj : error LNK2019: unresolved external symbol localtime_s referenced in function osLocaltime

对于第一个链接错误,在google搜索关键词“UnlockFileEx winShmSystemLock”后,在官网http://www.sqlite.org/src/info/13ed106c8c279422 给出了解释,对比代码后知道,将osUnlockFileEx改成UnlockFileEx即可,当前版本位于(os_win.c第2373行);

 

对于第二个链接错误把文件date.c中的localtime_s替换成_localtime64_s,重新编译即可。

 

(5)此时只生成了sqlite_wince.dll文件,没有生成对应的引入库(sqlite_wince.lib)文件,具体方法是如下:

修改sqlite3.h文件中的SQLITE_API宏定义(当前版本在sqlite3.h的第53行),将

# define SQLITE_API修改成

# define SQLITE_API __declspec(dllexport)

重新编译即可生成sqlite_win32_dll.dll和sqlite_win32_dll.lib。

 

或者直接把sqlite3.def添加在Linker--->Input--->Module Definition File中也可以搞定(推荐)。

 

注意:如果需要将sqlite3.h头文件提供给其他人使用,编译完后再把宏定义改回原来的。

posted on 2012-04-04 21:34  xFreedom  阅读(1096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