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MD5不能解密

MD5加密原理是散列算法,也称之为hash算法。

具体的算法很多种,我也不是很懂,写得太专业了,我们只能理解一些简单的。简单才能让人记得住。

举例说明,10除以3余数是1,4除以3的余数也是1,反过来,余数是1就不知道是哪个数了,就算你知道这个算法是除以3取余得到1,你反过来也不能得到到底结果是10,还是4,还是其他的。所有这个算法不可逆!

MD5的典型应用是对一段Message(字节串)产生fingerprint(指纹),以防止被"篡改"。举个例子,你将一段话写在一个叫readme.txt文件中,并对这个readme.txt产生一个MD5的值并记录在案,然后你可以传播这个文件给别人,别人如果修改了文件中的任何内容,你对这个文件重新计算MD5时就会发现。如果再有一个第三方的认证机构,用MD5还可以防止文件作者的"抵赖",这就是所谓的数字签名应用。

posted @ 2014-01-16 20:57  wxwall  阅读(21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