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使用rdp协议访问远程Linux桌面

2011-01-06 20:01  wwang  阅读(35547)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

一般情况下,如果需要登陆远程Linux系统,我们会使用ssh/telnet来完成,如果需要登陆到远程Linux系统的桌面环境,我们可能会使用VNC。VNC是大部分Linux发行版默认的基于RFB协议的远程桌面程序,但对于普通用户来说,VNC的用户体验并不好,它太慢了。当然,这个“慢”也不是不可以改进,如果我们选择一个强大的客户端,比如UltraVNC,操作会流畅不少。但是UltraVNC只支持Windows系统,在Linux下我还没找到与之相当的客户端。

如果您使用过Windows下的远程桌面,应该会对其操作的流畅性有很深的印象。Windows的远程桌面基于RDP协议,在Linux下,我们也是可以找到开源的rdp server的,这就是xrdp

如果您是Ubuntu用户,可以简单的使用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xrdp”来安装xrdp。安装完毕之后,第一次使用可以用命令“sudo service xrdp start”来启动服务,之后,就可以在别的计算机上用任何支持RDP协议的客户端来访问这个桌面了。

我们以KDE默认的远程桌面客户端KRDC为例,下图中的IP地址172.29.41.10是已经安装xrdp的Ubuntu系统。

在图中红色标记的地方输入目标IP(注意前面要加上rdp://),然后按回车或者点击绿色标记位置的按钮,就可以连接到远程Ubuntu桌面了。

在Windows系统下,默认的“远程桌面连接”就是采用RDP协议,我们可以直接用它访问远程Ubuntu桌面。

大家可以自己体验一下,操作确实很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