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Android Activity启动模式

相关的基本概念:

1、任务栈(Task)

  若干个Activity的集合的栈表示一个Task。
  栈不仅仅只包含自身程序的Activity,它也可以跨应用包含其他应用的Activity,这样有利于保障用户体验,维护用户操作体验上的完整性。
例如:微信ActivityA 分享文章到QQActivityB,两个activity是存在于不同app中的,但是被系统放在一个任务中,分享后,用户按back键返回,可以返回到原来的微信Activity A中,这就确保了用户体验。
 
2、查看当前系统的任务栈
  命令行中 --> adb shell dumpsys activity
 
3、Activity 的相关属性
  android:taskAffinity:是否定义了该属性,对接下来讨论到的singleTask影响甚大,如果设置了Activity的taskAffinity属性值,Activity将在TaskName为指定值的独立Task中启动,否则,将在原来的默认Task中。
 
  android:allowTaskReparenting:主要作用是activity的迁移,程序A已经启动了若干个Activity,其中包含Activity1(这个Activity1拥有该属性),当程序B也要启动它的时候,其可迁移到程序B内。
 
 android:alwaysRetainTaskState:操作系统会在程序长时间不会动的时候,清除Task状态,如果开启这个,系统会继续保持直到再次打开,只对根Activity生效(ABC,A是栈底,C是栈顶,只能对A即可)。例如微信在后台,当我们再次打开应用时,系统会判断是否已经存在以A为根Activity的栈,如果有,直接使用该栈,并显示栈顶的Activity。
 
  android:clearTaskOnLaunch:用来标记是否在启动该Activity时,清除除根目录的其他Activity
 
  android:exported:是否支持其它应用调用当前组件。默认值:包含有intent-filter 默认值为true(); 没有intent-filter默认值为false。
 
四种启动模式:
 
  standard:每次激活Activity时(startActivity),都创建Activity实例,并放入任务栈;
 
  singleTop:如果该Activity位于任务栈栈顶,则不需要创建,复用实例并且会调用该实例的onNewIntent()方法将Intent对象传递到这个实例中,其余情况都要创建Activity实例;(singleTop模式,只在当前任务栈中生效、startActivityForResult启动一个设置了singleTop的activity,singleTop模式将无效)
 
关于onNewIntent():根据文档知,当Activity的启动模式是singleTop或者使用FLAG_ACTIVITY_SINGLE_TOP这个标记启动新的Activity并且Activity栈顶就是待启动的Activity的时候,会调用原Activity的这个方法;例子:QActivity为栈顶复用模式,当Qactivity位于栈顶时,再次打开,onResume()  -->onPause() -->onNewIntent() -->onResume() 。当Qactivity不位于栈顶时,onNewIntent-->onRestart-->onStart-->onResume(也就是说只要栈顶不是Qactivity ,都会创建新的实例,是Qactivity则重用不新建)。
 
  singleTask:使用好栈内复用模式对taskAffinity属性的理解很重要。
存在相同taskAffinity属性值的Task:不存在实例,则新建Activity实例。如果存在则把当前实例中复用实例, 这个 Activity 启动并且清除顶部的 Acitivity ,通过标识 CLEAR_TOP。
taskAffinity属性值不一样的Task:在这个 Task 中新建这个 Activity 实例。
 
  singleInstance:和singleTask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singleInstance Activity实例的Task只能存放一个该模式的Activity实例,例如Qactivity加载Wactivity都会被放入其它的Task中,如果存在与Wactivity相同affinity的Task,则在该Task内创建Wactivity。如果不存在,则重新生成新的Task并入栈。
 
常用Intent Flags:
 
  FLAG_ACTIVITY_NEW_TASK: 如果task中已经有了你要启动的activity的话,当前task会被带到前台(不管这个activity是否在前台,有可能activity上边还压有别的activity)。如果配合FLAG_ACTIVITY_NEW_MULTI_TASK,则无论什么情况都会创建新的Task,就成了类似 singleInstance 的情况了。如果配合    FLAG_ACTIVITY_CLEAR_TASK,则会先清空该栈,然后向栈中添加目标Activity,栈ID不变。
例如:Flag为FLAG_ACTIVITY_NEW_TASK,Qactivity(栈为LOL)启动Wactivity(栈为DOTA),接着启动Eactivity(栈为DOTA),Home回桌面。打开该应用,Qactivity启动Wactivity,Eactvity会出现在前台,因为它是整块栈启动(里面顺序不变)。

  FLAG_ACTIVITY_SINGLE_TOP: 相当于launchMode中的singleTop。

  FLAG_ACTIVITY_CLEAR_TOP: 与singleTask类似,但有极大区别,它会销毁目标Activity和它之上的所有Activity,重新创建目标Activity,并没有执行onNewIntent()。
 
tips:指定启动模式时,Flags的优先级大于launchMode,当两者都有时,以Intent Flag有效。
 
注意事项:
 
  1、当目标的启动模式不为标准模式时,不要使用startActivityForResult去启动目标,容易出现你意想不到的结果。
例如:(大概意思,startActivityForResult相当于白设置,会返回一个取消的结果)
**if the activity you
* are launching uses the singleTask launch mode, it will not run in your
* task and thus you will immediately receive a cancel result
  2、当Activity执行了onDestroy,没有执行finish,那么实例都还是存在栈里的。但Activity被finish掉了,则它会是新建实例重新入栈,不会按启动模式想的那样。
 
转载注明来自:http://www.cnblogs.com/wujiancheng/
关于Activity其他知识点:详解Android Activity的生命周期
posted on 2017-07-13 21:09  JCLovebiancheng  阅读(5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