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form框架中窗体基类的用户身份信息的缓存和提取

在Winform开发中,有时候为了方便,需要把窗体的一些常规性的数据和操作函数进行封装,通过自定义基类窗体的方式,可以实现这些封装管理,让我们的框架统一化、简单化的处理一些常规性的操作,如这里介绍的用户身份信息的缓存和提取。通过基类的封装,可以大大减少常规性的代码,这个也是基类封装的目的所在。

1、用户登录获得身份信息并缓存

用户登录界面,通过获得用户的账号密码进行登录验证,如下界面所示。

 

 登录过程如下所示,成功后获得用户的身份信息并缓存起来待用,毕竟系统界面,大多数都需要获得用户的信息的。

 

获得用户的身份信息后,调用SetLoginInfo设置缓存数据,以备后用。

 

 

通过上面的处理,用户身份信息,权限信息,角色信息,都可以一次性获得,供各个界面上使用了。

 

2、基类窗体的用户身份提取

这里的LoginUserInfo是窗体基类的一个属性,这个属性通过两种方式获得,一个是通过用户在调用窗体显示前进行指定,一种是通过基类自动把缓存里面的用户对象赋值。

如下面的代码就是界面基类BaseForm的部分代码。

namespace WHC.Framework.BaseUI
{
    /// <summary>
    /// 常规界面基类
    /// </summary>
    public partial class BaseForm : DevExpress.XtraEditors.XtraForm, IFunction
    {
        public event EventHandler OnDataSaved;//子窗体数据保存的触发

        public BaseForm()
        {
            InitializeComponent();

            //为了保证一些界面控件的权限控制和身份确认,以及简化操作,在界面初始化的时候,从缓存里面内容(如果存在的话)
            //继承的子模块,也可以通过InitFunction()进行指定用户相关信息
            this.LoginUserInfo = Cache.Instance["LoginUserInfo"] as LoginUserInfo;
            this.FunctionDict = Cache.Instance["FunctionDict"] as Dictionary<string, string>;
        }

这样界面基类实例化的时候,就会自动获取用户信息了,这个操作类似于Web领域里面的Session操作,只要存储/获取的键值保存一致即可。

 

用户组件,也可以通过这样类似的方式定义一个基类,以后所有自定义用户组件,就很方便获得用户的身份信息了,如下代码所示。

 

 在窗体界面上,可以放置很多模块,模块通过窗体获得用户身份信息、角色信息等进行初始化的判断

最终在主体界面中整合的是一个个模块,每个模块里面又有不同的窗体界面可供使用,但是都能通过缓存获得用户身份信息,数据处理起来就非常方便了。

对于业务报销信息,我们可以根据用户身份信息,迅速获得对应的记录列表,以及在修改的时候,记录用户的身份信息。

如新增一条主表记录的时候,那么可以弹出一个新的界面进行数据的维护处理,界面如下所示。

或者类似下面的界面处理。

 

posted on 2021-07-26 14:01  伍华聪  阅读(203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