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敏捷中的每日站会发挥最大效果?

 

作为敏捷开发基本构成部分,每日站会往往是最容易被误解的。事实是:每日站会本身并不会让团队变得敏捷。每日站会的目的不是自吹自擂,也不是为了验证工作成果;更不是计划时间,Sprint规划会议的目的才是这个。每日站会也不是只用来讨论开发阻碍而设置的会议,因为在遇到阻碍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寻求帮助。


本文,我们将讨论如何有效应对阻碍并提供一些来自我们自己团队的重要提示和技巧。希望能让你们团队的每日站会(以及整体敏捷项目)变得更高效。

Scrum中的每日站会是什么?

在诸如美式足球和橄榄球等众多运动中,球队在每场比赛上场前都会聚在一起开个短会。这种临场短会是战略性的:它能让整个球队的成员在比赛过程中互通信息、相互协作、配合。对于研发团队来说,每日站会就像是球队的赛前短会。每日站会甚至经常被称为“每日scrum”,并通过强调“我们”这个重点,让每个成员都了解到团队的现状和进度。
换句话说,每日站会是一个由核心团队参加的日常会议,即:Product Owner、开发人员和scrum master。 每日站会的风格取决于各个团队自身的情况,因此都是独一无二的。但通常情况下每日站会要回答三个问题:

  • 昨天做了什么工作?
  • 今天要做什么?
  • 工作中遇到了什么问题?

这些问题反应了当前的进度并凸显团队遇到的阻碍。此外,让每个人分享他们为团队整体进度所做的贡献,能够强化团队成员之间的联系。每日站会强调让每个成员分享自己的成果和计划,这样做可以让每个人都因为组织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而感到兴奋。
就个人而言,在每日站会前,每个人都要知道自己要说什么。这能够确保会议的活跃氛围,让每个与会者都全神贯注。在Worktile,团队成员用看板来展示当前迭代所有的工作项,用视图筛选来过滤其他工作项,让大家能掌握项目的最新进展。
可以帮助个人充分准备每日站会的过滤功能有两个:一是“仅展示我的任务”;
另外一个是“按更新时间排序”。同时使用这两个过滤功能,界面上就能够得到分配给个人的任务和最近更新的事项。

 

图片5.png

 

(视图设计器)

 

图片6.png

 

(按负责人及更新时间排序的看板视图)

Worktile的每日站会

每日站会的形式不是一刀切的。在Worktile,每个团队都有其独特而个性化的每日站会,以确保团队每个成员参与并投入其中。形式各有不同。
下面,让我们深入了解怎么样才能成功开展高效的每日站会,分享一些我们自己的经验:
1.选择合适的时间 ——在Worktile,多数团队的每日站会在上午9点30到10点之间进行。这个时间安排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在参会前了解当天的信息和更新,同时也不会要求每个参会人都起得太早。
2.确保每日站会的简短高效 ——在Worktile,团队都是以比较随意的方式完成每日的站会,以确保每个人都能够集中注意力并保证会议效率。可以让参会成员轮流计时,以确保每个人都全身心参与和聆听。将每日站会的时间限制在15分钟以内(我们一般在10分钟左右完成)。如果团队规模较小,则可以尝试在更短时间内完成每日站会。

 

图片7.png

 

(截图来自Worktile)

3. 使每日站会成为Sprint回顾会议的一部分 ——尽管每日站会已经成为了众多敏捷文化的一部分,但这并不意味着团队不能在回顾会议中讨论每日站会的有效性。在 Worktile ,有些团队每天开会,而有的可能选择每周开三次会。除此之外,有的团队还会定期讨论如何让每日站会更好地为团队的回顾会议做准备。如果团队没能发现每日站会的价值和益处,则需要通过讨论找出原因。然后做出改变,因为每日站会也是敏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Worktile官网:www.worktile.com 

内容整理:Worktile

文章首发于「Worktile官方博客」,转载请注明来源。

 

posted @ 2019-07-12 15:03  PingCode  阅读(13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