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探讨企业级开发中的Try......Catch性能问题

引言
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在企业级开发中使用Try...Catch...会影响效率吗?》一文,得到了不少朋友的关注,自己也与大家私下交流了一些东西。

为了最快的让大家明白本文的内容,我先把本文的内容列个提纲,提纲如下:

  1. Try...Catch中大家普遍认为的结论
  2. 尽可能的考虑真实环境的再次做测试并进行分析
  3. 之前文章中有错误的几点内容
  4. 总结

正文部分


第一部分

对于之前的文章,大家的主要意见有如下:

  1.  Try...Catch不会有性能问题
  2. Try...Catch会对性能有一定的影响
  3. 对我的测试结果有争议
  4. 测试没有考虑所有环境,如预热、网络异常等等
  5. 不应该用异常处理来作为逻辑处理
  6. 还是主观上感觉try...catch还是会有性能影响,但是到底会有多大,不好说。
  7. 置疑“企业级开发”这个概念

第二部分

针对以上的一些问题,本着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的精神,笔者又做了一些测试,但是考虑到真实环境,及可能出现的问题,代码或多或少有所改动。考虑到的因素有:

  1. throw new Exception("Kevin让我异常了");这个异常抛出方法是抛出普通的异常方法,而实际开发中,可能出现的异常类的数量都非常的庞大,笔者粗略的估计了一下,可能至少得有上千种,而且还可以自定义异常类,如果按照这个来算的话,异常类的数量应该是无穷的。
  2. 异常类有的处理起来时间会长,有的处理起来时间会短,有朋友认为网络处理方面的异常处理起来可能时间会稍长一些,一旦用try...catch的话,处理起来时间可能会长。
  3. 如果说一个函数的Try...Catch的性能损耗时间比较短,那么1000个函数的性能损耗会不会很长?比如,系统中有1000个函数,每个函数中都有一个try...catch,然后又一个方法调用了这1000个函数。 针对这一点,就可以把try...catch...放在for循环里喜欢1000次来进行测试。
  4. 测试中的预热问题,尽可能的多考虑真实环境。

针对以上问题,笔者尽可能的换些异常类进行测试,然后将try...catch...放到for循环中进行测试。测试得到如下结论: 

  1. 没有使用try...catch不出现异常跟使用了try...catch不出现异常 时间相当。
  2. try...catch...的时间=从执行函数开始到出现异常的时间+异常捕获的时间+异常处理的时间。而异常捕获的时间通常微乎其微,如果是单次的话,可以忽略不计,也不会造成性能瓶颈。
  3. 如果只做异常捕获,但是不做异常处理的话,循环1000次出现异常的时间约是使用了try...catch不出现异常的391.9倍。
  4. 因为异常处理的时间由多个部分组成,因为不同异常捕获到的时间可能不同,异常处理的时间也不尽相同,就会导致最后时间加起来结果跟我测试的会有差别。

在进行以下的分析之前,笔者也请大家认真的思考两个问题:

  1.  什么问题算性能问题?
  2. 什么是性能瓶颈?

第三部分

纠正之前文章中的几点错误:

  1.  try...catch...会造成一定的性能损失,但并不是比不用try...catch...性能要高。
  2. 数据库操作使用事务比不使用事务要速度快的问题。

关于数据库操作使用事务比不使用事务快的问题,得分两个方面来考虑:

  1. 如果是一个人操作的话,使用事务会比不使用事务要快。
  2. 如果是多个人操作,使用事务就不一定快了,道理很简单,使用事务的话,是利用锁来进行并发控制的,如果盲目的认为使用事务快,而滥用事务,那么就可能导致很严重的性能问题,多个用户进行并发操作的时候,全部被一个人锁住了,得一个一个的来,可想而知,极有可能会因为滥用事务而造成性能瓶颈。笔者之前没有考虑到第二点,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我也从来没有滥用过事务。

第四部分

总结

  1. Try...Catch...会损耗一定的性能,但不会造成性能瓶颈。
  2. 建议使用try...catch。
  3.  尽可能的考虑到可能存在的异常并进行处理,尽可能的少出现异常或不出现异常。
  4. 不要滥用数据库事务提高性能,这样可能会造成并发访问的性能问题或性能瓶颈。
  5. 不要使用try...catch进行流程处理。
  6. 如果可能的话,尽量要把循环写在try...catch内部,而不要把try...catch放到循环内部。
  7. 如果是try...catch中套着try...catch,异常处理机制是从内部的try...catch...往外部抛的,最先是在内部进行捕获、处理。
  8. 关于测试。虽然测试还是不能完全的达到真实环境,实际上真实的环境也是错综复杂的,很难完全兼顾,但至少目前的测试来说,笔者认为,还是达到了我想要的目的。

关于什么是企业级开发?笔者也只是有个模糊的概念,从Google上搜索到了一下一段,与大家分享下吧:

企业级开发主要是针对企业级应用的开发。
那么什么是企业级应用呢?
企业级应用是指那些为商业组织、大型企业而创建并部署的解决方案及应用。这些大型企业级应用的结构复杂,涉及的外部资源众多、事务密集、数据量大、用户数多,有较强的安全性考虑。
当代的企业级应用决不可能是一个个相互独立的系统。在企业中,一般都会部署多个彼此连接的、相互通过不同集成层次进行交互的企业级应用,同时这些应用又都 有可能与其它企业的相关应用连接,从而构成一个结构复杂的、跨越Intranet和Internet的分布式企业应用群集。
此外,作为企业级应用,其不但要有强大的功能,还要能够满足未来业务需求的变化,易于升级和维护。 


实际上看到这里,大家可能对企业级开发有一个粗略的认识了,虽然概念已经给出,可是对于理解什么是企业级开发,还是有一些困难。可能有的人也会问,概念都给你了,为什么还这么难理解?实际上笔者认为,看待某个问题,得从多个方面来看,才理解的深刻,如当你问什么是唯心主义,实际上唯心主义是针对唯物主义来进行定义的,当你不明白唯心主义的时候,恐怕也是很难区分清楚唯物主义的。

就像企业级应用是按照什么分类的?难道还有个人级开发......?

 最近博客园流行几个新词:”吉日风格“、”吉日风格的水贴“,可是究竟什么是吉日风格,满足什么条件才算吉日风格?满足什么条件又算是水贴?

其实这些都是非常主观的的概念,既然很主观,就没必要去深究了。

 

posted @ 2009-12-18 02:36  深山老林  阅读(6845)  评论(3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