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业学生常用网站

这篇文章我很早之前就想写了,但奈何一直没有合适的时间,也不知道应该怎样去表达。现在自己是一个大三的学生,学习了两年多的计算机,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合格,和那些初中就搞OI,大三实习就业的大佬们相比,我肯定是不行的,但我觉得我这两年的学习经历应该更符合一般的计算机专业学生,可能也更有参考性吧。这里我主要来分享一下我常用的一些网站,这些网站主要受众还是学生,关注我的人也大都是同辈的学生,大家可以在评论区讨论或补充,这篇博客也会一直更新下去。

1、Google

https://google.com

这个网站就不必说了吧,我一直有一种观点,搜索资料对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是一种特别重要的能力。现在的世界有那么多的知识,谁也不可能都学会,咱们的大脑只是一个cache级别的存储器,想要获得知识、解决问题,学会使用搜索引擎必不可少!至于google被墙,使用百度也是可以的,但注意对信息要辨伪存真,多去比较。

2、GitHub

https://github.com

这是开发者最为重要的网站了吧,代码托管网站。大概大一下学期才注意到这个网站,各种资源应有尽有,想要什么轮子,上去搜就好了。最令我震惊的是,里面还有这种网课学习资料,清华北大浙大等名校计算机专业所有课程的资料都齐全,互联网时代真的太便利了。

 

3、Stack Overflow

这个网站也挺有用的,之前我查找一个C++问题,搜索的结果都答不到点上,在上面看到一个美国人的回答才如梦初醒。后来学习过程中遇到什么 问题,上去搜一下,大概率能搜到答案。缺点也很明显,这是一个英语网站,大多数回答都是英文,所以要有点计算机英语基础。至于同样英文网站的GitHub,我只能感慨,中国程序员太厉害了,中文项目一点也不少,可以说GitHub的繁荣离不开中国人。

 

4、bilibili

https://www.bilibili.com/

或许最初这只是一个二次元爱好者的聚集地,但现在B站应该可以算是中国的油管吧。我在高中的时候入坑B站,申请会员需要答题就让我知道这个网站应该有着素质不错的成员,果然这里有无数的沙雕网友逗你开心,逛B站也成为我高中生活最快乐的消遣方式。上了大学才发现B站也可以是一个学习网站,甚至中央都表扬过B站。跟着B站上的老师学了高数、离散数学、线性代数、数字逻辑、概率论、计算机组成原理等等,我一般是在课堂上听一遍,课后快到考试周了跟着B站视频复习一遍,很稳!我爱死这个小破站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博客背景上的22娘33娘呢?)

5、中国大学MOOC

https://www.icourse163.org/

 这个算是对B站的一个补充的,其实B站中很多学校视频都是转自这里的,很多网课其实是侵权的,随时可能被B站删掉。虽然有些可能需要收费,但也还能接受,至少质量有保证。

6、知乎

https://www.zhihu.com

为什么要提知乎这个看似很无关的网站?我主要觉得这是一个可以用来增长见识的社区,虽然现在它一点点的向微博贴吧靠近。

知乎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网络问答社区,用户在上面分享自己专业的知识和见解。据统计与计算机相关的用户占总用户很大的比重,可能大家上班都在划水?

也有很多大佬直接在知乎上写博客,平时逛逛知乎把握一下行业动向,听听大佬吹吹牛逼,很有意思。

7、博客园

https://www.cnblogs.com/

这个我立足的地方嘛!我在大一下学期才正式开始写博客,最初搞ACM,师哥让我们写题解,最开始真是不爱写,随便应付一下,后来发现写博客的乐趣,一发不可收拾。每天逛一下,大家说话有好听,我超级喜欢这里!

8、CSDN

https://www.csdn.net/

这应该是一个迈不过去的话题吧,我也不想修什么优越感,但是现在CSDN真的令人不悦呀!以前听前辈讲起过它的辉煌,现在也不能说是没落了吧,依旧有庞大的用户,庞大的流量,也算是一个成功的商业网址了。CSDN最让我反感的一点是找一个问题,所有答案都是一样复制粘贴过来的,很难找到原作者,问转载者详情问题详情也无法解答。我不反对转载别人的博客,毕竟要有开源精神,但转载能不能贴一个原文链接?还有积分下载,讲一个笑话,我一个师哥发了一份JDK1.8,5C币下载,一年赚了300C币,这是在收智商税?

9、王道考研论坛

http://cskaoyan.com/

 

计算机专业考研复习时王道考研的数据结构基本都是人手一本,王道论坛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一些上岸的学哥学姐分享了不少经验贴,也算是了解院校信息的一个途径了吧。

10、MSDN 我告诉你

http://msdn.itellyou.cn/

这个网站可就厉害了,整合了许多微软原版系统镜像,精简版本,纯净系统,帮同学装系统和软件基本全靠它了,感谢站长多年来的坚持。

11、W3school

https://www.w3school.com.cn/

就算不去学前端,我们多多少少也要了解一些相关知识,全球最大的WEB技术资源网站值得拥有

12、鸠摩搜索

https://www.jiumodiary.com/

能够搜索出不少专业书,配合pandownload使用吧,这个给出pandownload的使用说明https://www.cnblogs.com/wkfvawl/p/10430501.html

13、菜鸟教程

https://www.runoob.com/

 

 有朋友提到了菜鸟教程,这里也来介绍一下吧,个人觉得菜鸟教程提供了较为全面,系统详细的教程,广告少,界面简约,听说网站最早是一个人写的,很牛。这个网站挺适合新手做辅助,个人觉得就是有些教程获取不到较为详细的说明。

14、简书

 

 简书算是一个公众号平台吧,我很不情愿将它归为博客平台,总的来说有很多技术大神在上面分享博文,我看到了很多精彩的文章,但要是看其他内容鸡汤文,情感文满天飞。

15、各大OJ

北京大学http://poj.org/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http://acm.hdu.edu.cn/

浙江大学https://zoj.pintia.cn/home

codeforces http://codeforces.com/

PAT https://pintia.cn/

蓝桥杯 http://lx.lanqiao.cn/

 

posted @ 2019-11-13 19:54  王陸  阅读(9641)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