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 思考 -- 为什么要在项目中使用MVP模式

1,其实有时候一直在找借口不去思考这个问题,总是以赶项目为由,没有很认真的思考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要在项目中使用MVP模式,自己也用MVP也已经做了两个项目,而且在网上也看了不少的文章,但是感觉在高层次的思想上还是没有去理解它,都是泛泛而谈的“解耦”、“扩展”的字眼,作为一个初中级开发者,我需要的是在实际开发场景中去一一对比一下,让开发者通过比较出来的优点来选择MVP模式,那么下面就带着大家来简单的分析分析。

2,现在有这样的一个需求场景,用户点击按钮从网络上获取数据,展示到我们的TextView上面,功能很简单,我们正常使用MVC的话就是在布局文件里面添加TextView和Button控件,再在Activity中写网络请求并将得到的数据通过逻辑设置到控件TextView上去,这样就能实现我们的功能了,现在产品将我们的需求更改成,用数据库中去获取我们的数据,并把数据以Toast的形式来提醒用户,那么现在有下面两个场景

  ①、之前的版本的代码是你写的,那么现在你就要去改Activity中的逻辑,虽然麻烦,但是没事,因为之前是你写的,你知道在哪里去修改它的。

  ②、之前的版本的代码不是你写的,那么现在就有点痛苦了,你需要把逻辑重新看一遍,再重新修改之前的代码,如果逻辑一复杂,你重新看一遍逻辑要时间,如果改错的话,影响之前已经写好的功能,这完全违背开闭原则

  那么如果我们之前就是使用的MVP模式来开发的话,我们面对现在这个新需求的话该怎么做呢?

  首先,对于数据由接口的形式更改成从数据库中读取,那么我们只需要Model层中的数据获取逻辑,Presenter 层拿到的是 Model 的接口,只关心 Model 层返回的数据,至于你的数据是从网络还是数据库还是本地数据库文件获取的,根本不必关心。

  进而,对于数据显示有TextView更改为Toast,由于Presenter 拿到的也是 View 的接口, Presenter 从 Model 获取完数据,返回给 View ,就完成了他的工作,他根本不用管 View 是怎么实现的,使用 TextView 显示还是 Toast 显示,这些都是 View 的事

情,所以他们每层只用把各自的事情做好根本不用管以外的事情。

  这样我们就可以把 View , Presenter , Model 拿给三个不同的人写,需求一变不会影响整个代码,将问题最小化。UI出问题了我们就把问题定位到View层,数据出问题了我们就把问题定位到Model层。实现我们上面看到的“解耦”、“扩展”、“团队协作”的功能。

  看了上面的内容,你对使用MVP的理由还很模糊吗?

  See You Next Time····

posted @ 2016-12-14 10:43  阿呆哥哥  阅读(18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