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Enum设计和使用的相关技巧

C#Enum设计的相关指导在网上有相关文章论述:

英文:Design Guidelines Update: Enum Design

中文:C# Idioms: Enum还是Enum Class(枚举类)  

Enum的运算通常涉及到位运算(ANDORXOR),按位运算, 常使用FlagsAttribute 自定义属性定义。FlagsAttribute Enum 的准则:

  • 只有要对数值执行按位运算(ANDORXOR)时才对枚举使用FlagsAttribute 自定义属性。
  • 2 的幂(即 1248 等)定义枚举常量。这意味着组合的枚举常量中的各个标志都不重叠。
  • 请考虑为常用标志组合创建一个枚举常量。例如,如果用于文件 I/O 操作的枚举包含枚举常量Read = 1 Write = 2,请考虑创建枚举常量ReadWrite = Read OR Write,该常量组合了Read Write 标志。此外,在某些情况下,可能会将用于组合标志的按位 OR 运算视为一种高级概念,在简单任务中不需要执行此操作。
  • 将负数定义为标志枚举常量时应谨慎,因为很多标志位置都可能设置为 1,这可能使您的代码产生混淆并易于发生代码错误。
  • 测试数值中是否已设置标志的一种简便方法为:在数值和标志枚举常量之间执行按位“与”操作,这种方法会将数值中与标志不对应的所有位都设置为零,然后测试该操作的结果是否等于该标志枚举常量。
  • None 用作值为零的标志枚举常量的名称。在按位 AND 运算中,不能使用None 枚举常量测试标志,因为所得的结果始终为零。但是,您可以在数值与None 枚举常量之间执行逻辑(不是按位)比较,以确定数值中是否已设置任何位。
  • 如果创建的是值枚举而不是标志枚举,创建None 枚举常量仍十分有用。原因是在默认情况下,公共语言运行库会将用于枚举的内存初始化为零。因此,如果不定义值为零的常量,则枚举在创建时将包含非法值。
  • 如果明显存在应用程序需要表示的默认情况,请考虑使用值为零的枚举常量表示默认值。如果不存在默认情况,请考虑使用值为零的枚举常量(这意味着该情况不由任何其他枚举常量表示)。
  • 不要仅为了反映枚举自身的状态而定义枚举值。例如,不要定义仅用于标记枚举末尾的枚举常量。如果需要确定枚举的最后一个值,请显式检查该值。此外,如果枚举常量范围中的所有值都有效,还可以对第一个和最后一个枚举常量执行范围检查。
  • 不要指定保留供将来使用的枚举常量。
  • 在定义采用枚举常量作为值的方法或属性时,应考虑对该值进行验证。原因是即使没有在枚举中定义某个数值,也可以将该数值强制转换为枚举类型。

    

   技巧1:如何去除一个枚举项:

 例如定义了权限Enum Permission

[Flags]

public enum Permission{

      Select = 1,

      Edit = 2,

     Delete = 4,

     View = 8,   

     All = Select | Edit | Delete | View

  } 

可以采用这个函数进行计算:

public static Permission ClearFlag(Permission value, Permission flag)  

{       

    value = value & (Permission.All^ flag);

    return value;

}

posted @ 2008-07-14 13:15  winzheng  阅读(7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