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网上购票进行身份核验的步骤

12306自从开始身份核验后,引起很多争议,而且新的政策出来后总要去研究解读,导致很多人不知如何去做。相信很多人会问“12306注册之后,账号激活了,但是身份有待核验,请问这个需要多长时间呢”?然后很多人说7天15天什么的,其实可以看到12306中的《铁路互联网购票身份核验须知》里根本没有提到时间期限,但有一个要求的行为,可能很多人没去做,这就是——待核验”:指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身份信息未经核验,需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办理核验。

铁路互联网购票身份核验须知:https://kyfw.12306.cn/otn/gonggao/t20140223_1435.html

在这次升级以后,必须加入常用联系人才可以给对方买票。所以在订票界面不可以像以往那样,手动输入联系人信息了。

添加联系人:

(1) 方式一:在常用联系人界面添加联系人

点击【常用联系人】——【增加】按钮

 

在打开的“添加常用联系人”界面按照要求填写相关信息:

 

(2)  方式二:在订票界面添加联系人不建议在该界面中添加联系人,因为该方式无法选择性别,更容易导致身份无法通过核验

点击【新增乘客】:

 

在打开的界面中填写相关信息:

 

注意:在该方式中,如果你是第一次给某位女性买票而没有提前把她加入新联系人,在点击订票页面后选择联系人环节点击添加新联系人,那么系统会弹出一个窗口让你填写信息,但是这时候你就悲催了,因为它窗口里没有选择性别的项目,而默认的是男性,当你填入一个女性的信息的时候,恭喜你,你会惊喜的发现,这位倒霉的女士已经处于了待核验状态。这之后不管你怎么处理,删除该联系人再添加,或者用别人的账号添加这位女士作为联系人,或者用她自己的身份证申请一个账户,这位女士将永远处于待核验状态。

 

通过以上两种任一方式添加完联系人之后,如果该联系人的核验状态为“已通过”,那么恭喜你可以正常购票了,如果悲催的发现该联系人的核验状态为“待核验”,那么就“需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办理核验”。

 

另外,如果你第一次的信息填写错了,以后再填写正确的信息也不可能通过,永远都是待核验状态,必须核验过后才能消除。

而且如果你的信息已经是待核验状态,即使你拿身份证去火车站买到了车票,如果不和售票员说你需要核验,完成这个手续,那你回家的时候你会悲催滴发现,你的身份信息还是待核验状态,你还是不能在网上订票。

身份证核验

可以他人代办的。我是直接拿着别人的身份证,告诉工作人员要进行身份证核验,然后工作人员直接在她那里刷一下就可以了。

(1)  去火车站进行核验

随便去一个火车站,然后找一下窗口中显示“实名制车票挂失补办”、“网络购票身份核验窗口”的窗口(其他卖票的窗口没有试过,因为这个窗口的人比较少),告诉工作人员进行身份证核验即可。

 

 

到这一步,有的人以为完了,就又等着联系人那里显示“已通过”。

你会发现一直还是显示“待核验”,这是怎么回事呢?你再刷新也还是一样!

这不是没核验成功,而是还需要一个步骤:

 

点击一下这个编辑按钮,点击了之后不要改动信息(如果信息正确的话),直接再保存,然后,就OK了,核验状态就显示为“已通过”了。

然后,你就可以用新添加的联系人买票了!

(2)  去代售点进行核验

虽然12306网站上说可以去任意代售点核验,但是核验这玩意又不给钱,代售点都是靠卖票挣钱的,你去核验人家可能根本不理你。再说了这个功能是14年3月才推出的,人家只要说一句我不会,以前没弄过,你就没辙了,人家说的合情合理啊,最后你还是只有老老实实跑火车站窗口核验去。

这个方法没有试过,有机会的话大家可以试试看。

注意事项:

1、先加入常用联系人,再网络购票;

2、在常用联系人界面添加联系人;

3、一定要去火车站进行身份核验,不是买票;

4、核验后记得点击那个编辑按钮进行再次保存,它不会自动更新。

 

参考文献:

参考百度经验: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2f9b480db29ae341cb6cc295.html

铁路互联网购票身份核验须知:https://kyfw.12306.cn/otn/gonggao/t20140223_1435.html

http://zhidao.baidu.com/link?url=1VkFUdBcWpO_-X8lw2ZLvaXEtIPcTkEjJCtywI6Qgazhf-CMvwW_7m_juw5b2XCisWJbIHM14eSCBfVhsu-etg64A_dpLjmHTUfG1hncZ1_

 

posted @ 2014-08-11 17:08  HaiyuKing  阅读(3010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