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大前研一,柳井正《放胆去闯》读书笔记

    前几天无意中找到了大前研一先生和柳井正先生合著的《放胆去闯》,首先书名吸引了我,然后我翻了几页,感觉还不错,所以借来看了看,在看的过程中逐渐吸收到了一些没有接触到的见解,也感受到了自己眼界的逐渐开阔,感觉收益颇丰,于是我准备写一篇读后感。

我认为,这本书要传达的最重要的几个理念如下:

1.当今日本社会的一些流弊,包括政界和商界,以及年轻人的生活和工作。

2.对年轻人的警示与训诫。

3.告诫我们要拥有全球化的视角。

4.企业的使命:提供顾客期待的全新的价值观念,为社会带来良好的变革,创造就业机会,帮助员工实现自身价值。

 

    第一章,现状分析,大量阐述了两位先生认为当今日本的欠债累累,“无视日本”已成现实,产业逐渐失去竞争力,以及日本有“破产”的风险。虽然不一定大家都相信,或者说,是不是两位先生言之过重了,但是,两位先生详尽,有理有据的分析,让我们不得不意识到,日本确实存在了一些很严重的问题,也起到了激励国人发愤图强的作用。

    第二章,政客与官僚的罪行。这一章作者阐述了一些日本政坛的政客们丑陋,无知的做法,日本政坛没有真正的政治家,没有长远的战略眼光,而是只知道吸引民众投票的政客,他们当政后政策也是摇摆不定,没有“经营理念”,从不吸取教训。同时,日本也不注意培养一些能担当经营这个国家的伟大的领袖人才,这样,日本永远还是会被一群短视的人领导,不可能再重新崛起。

    第三章,企业和个人的“失败”,阐述了现在很多日本的年轻人只求安定,不思进取的现象,其实以我个人的经验来看,日本人给我的印象并非如此,而恰恰相反,我眼中的日本年轻人是非常发奋图强的,非常聪明,努力,受过良好的教育的,不然不可能使一个版图如此之小的岛国发展的那么强盛的。当然,我不知道当今日本是不是真的衰落了,但是我认为至少不会所有年轻人都不思进取的。

    第四章,商务人士的“赚钱力”,这章讲了我们应该怎样提高我们的“赚钱力”,使我们不被这个社会淘汰,让我们无论在什么地方都有生存的能力。还有我们要放眼全球,机会增多五十倍,要具有全球化的眼光,优衣库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其实真是这样,如果仅限于自己本地,或者本国,顶多能算一个一般的企业,如果能够遍布全世界,那么才算的上是一个伟大的企业。如果诺基亚只限于芬兰市场,那么我们永远也不会听到这个牌子,或者用这个牌子的手机,如果微软只在美国卖它的操作系统,那么他不可能成就今日的辉煌。

    第五章着重讲了全球化的视角,和未来领导人的培养。

    最后一章两位作者给出了一些“经营改革方案”,还说了在当今激烈的竞争中,只有只有掌握“英语”,“IT”,“金融”三项技能的人,才能拥有可以支配他人的领导力。我们应该时刻注意培养自己的领导力,因为这个东西不是一日炼成的,而是在成长过程中逐渐掌握的东西。抛掉打工者的心态,要从管理者的视角出发。                          

    总而言之,读了两位先生的作品后,我深深感到了机遇无处不在的道理,只要你有长远的眼光和敏锐的嗅觉,善于发掘这些机会。还有人要有远大的理想,这样才能建立一番伟业,并且,优质的执行力必不可少,所以,现在就行动起来把。!

posted @ 2014-06-06 13:11  whatbeg  阅读(6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