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次作业

        问: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答:在学校学习了三年,说实话自己没怎么学懂,至于当时是怎么想到要学习这个专业,那么我只能说,好奇。在我的眼中,程序员是一种很神奇的职业,因为他们是一群一直在创造的人群。他们总是能用一种理性的思维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事物,他们思考问题有条理,但是同时又不缺乏想象力。我自认为是一个热衷于创造的人,自认为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不求闻达于世,但是也要在这个世界上留下自己曾经存在的痕迹,虽然我的程序不一定会一直存在,但是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我的成果曾经被世人所使用。可能我的天赋比这些博主要低,但是我相信自己努力了才不会后悔,因为我喜欢这个职业。

        问: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国内外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区别?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答:大学三年没学明白,我想可能是因为自己没有去主动寻求机会。大学生活是轻松惬意的,但是我没有让自己忙起来。学校教给你的只是对编程语言这个工具的认识,但是并没有教你如何去熟练的使用它,有很多的东西要我们自己去摸索。国内外的大学生活,在我的想象中国外的大学生活是相对自由的,在国内的大学,学分的修习一般都是学校固定死的几门课,对于所有知识全都灌输给你,这种方式对于大部分的专业是合理的,但是我自己认为,这种方式不适合我们学编程的。编程语言何止几种?相对于每种学那么一点,还不如专攻几种自己需要的。还有学校的浅尝辄止的教育根本让人不能拥有强悍的技术。

        问: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还有mooc之间有区别吗?答:大学相比于培训班来说,培训班可能对于基础的打造不是很注视,但是它对于技术的运用是大学教育比不上的。

        问: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答:对于未来的计划,远点的咱们不说,就说现在的,我想从事嵌入式的工作。因为学校对嵌入式这一方面的学习并没有很多(不如说是没有!)。所以我已经进入了培训班学习,培训班的学习使我收获颇多。至于未来的规划,肯定是做技术人员,等我真的做不动技术了,我才会考虑去做别的。

         【1】在这篇微博里,博主谈到了自己在大学期间学得很迷糊,不知道自己所学的知识有什么用,直到听了一个讲座,才觉得自己在大学的基础没有白打。在这里,我认同博主的观点,确实我们在大学打下的基础是重要的,可是我们步入社会后,公司所注重的,能力占了很大的一部分。基础和潜力虽然也是很多公司注重的一面,但是一般大的公司是比较注重这方面的,因为他们有能力去培养一个人,可是相比于一些中小型的公司,他们会更加注重你的个人能力,因为相比于花时间、人力、物力培养一个人(或许以后还会跳槽!),他们更倾向于去招收一个能力出众的人来为他打工。但是大公司对于员工的要求也很高,有几个人能进去?所以我有一个问题,难道所谓的培训班就真的不值得去上吗?去所谓的培训班就真的对以后的找工作没有用处吗?

        【2】在这篇博客中,博主谈到了如何成为一个程序员,对我帮助很大。我同意博主所说的,一个程序员要有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也同意博主说的,一个程序员要有一门专精语言和快速学习的能力,一个好的,大的程序是通过一群人的合作才能诞生。博主的一些观点我很是赞同。在此,我个人有一个问题。作为一个即将踏上这条路的人,我们要怎么吸引公司的注意,让他们注意到你?博主在如何成为一个雇员中说到,老老实实写简历,但是对于没有任何出彩的经历的人来说,这简直是自寻死路。

        【3】在这篇博客中,博主谈到了“把每天把要做的事情分成ABCD四类:A-紧迫且重要;B-重要不紧迫;C-紧迫不重要;D-不重要不紧迫。”这一句话我觉得挺有道理的。作为一个程序员,学会把事情分轻重缓急来执行,就像把一个程序分主次来编写。一些主要的,关键的要先实现,尽力做到最好,但是并不是说次要的就不去做好,而是分清主次。

【1】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961/

【2】https://www.cnblogs.com/unruledboy/p/DevCareer.html

【3】.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733/

结语:看了这么多篇这个行业前辈的博文,有赞同,也有质疑,但是对我有很大的帮助。作为一个即将进入社会的大四党,这些经验都是宝贵的,我也相信这些意见会在我未来的路上让我少遇见一些挫折。

 

posted @ 2017-08-31 23:30  吾铭文毅  阅读(11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