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语句中的DQL、DML、DCL、DDL、CCL、TPL

结构化查询语言(Structured Query Language)简称SQL,是一种特殊目的的编程语言,是一种数据库查询和程序设计语言,用于存取数据以及查询、更新和管理关系数据库系统;同时也是数据库脚本文件的扩展名。
虽然SQL在1987年得到国际标准组织的支持下成为国际标准,不过各种通行的数据库系统在其实践过程中都对SQL规范作了某些编改和扩充。所以,实际上不同数据库系统之间的SQL不能完全相互通用。

SQL语句结构

sql语句包含的6个部分

  • DQL (Data Query Language)数据查询语言

    数据查询语言,即用来查询数据的,用来从数据表里获得数据,SELECT,WHERE,ORDER BY,GROUP BY和HAVING都用DQL的常用保留字,其中SELECT使用最为常见和频繁。

   select * from tableName where id=1

  • DML(Data Manipulation Language)数据操作语言

    数据操作语言,用来操作数据的增删改查,数据库CRUD操作中,CUD属于数据操作语言。

    insert into ...
    update table ...
    delete table ...
  • DCL (Data Control Language)数据控制语言

    数据控制语言(DCL)是用来设置或者更改数据库用户或角色权限的语句,这些语句包括GRANT、DENY、REVOKE等语句,在默认状态下,只 有sysadmin、dbcreator、db_owner或db_securityadmin等角色的成员才有权利执行数据控制语言。它的语句通过GRANT或REVOKE获得许可,确定单个用户和用户组对数据库对象的访问。某些RDBMS可用GRANT或REVOKE控制对表单个列的访问。

  • DDL (Data Definition Language)数据定义语言

    其语句包括动词CREATE和DROP。在数据库中创建新表或删除表(CREAT TABLE 或 DROP TABLE);为表加入索引等。DDL包括许多与人数据库目录中获得数据有关的保留字。它也是动作查询的一部分。

 
    CREATE INDEX --创建索引
    CREATE TABLE --创建一个数据库表 
    DROP TABLE --从数据库中删除表 
    ALTER TABLE --修改数据库表结构 
    CREATE VIEW --创建一个视图 
    DROP VIEW --从数据库中删除视图 
    CREATE INDEX --为数据库表创建一个索引 
    DROP INDEX --从数据库中删除索引 
    CREATE PROCEDURE --创建一个存储过程 
    DROP PROCEDURE --从数据库中删除存储过程 
    CREATE TRIGGER --创建一个触发器 
    DROP TRIGGER --从数据库中删除触发器 
    CREATE SCHEMA --向数据库添加一个新模式 
    DROP SCHEMA --从数据库中删除一个模式 
    CREATE DOMAIN --创建一个数据值域 
    ALTER DOMAIN --改变域定义 
    DROP DOMAIN --从数据库中删除一个域 
    
  • CCL

    它的语句,像DECLARE CURSOR,FETCH INTO和UPDATE WHERE CURRENT用于对一个或多个表单独行的操作。

  • TPL 事务处理语言

    它的语句能确保被DML语句影响的表的所有行及时得以更新。TPL语句包括BEGIN TRANSACTION,COMMIT和ROLLBACK。

posted @ 2016-04-29 10:18  小西的枫  阅读(13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