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重要!Linux权限与命令间的关系

     权限对于用户账号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可以限制用户能不能读取/建立/删除/修改文件或目录!我们就将文件系统的管理命令和文件权限这两者结合起来,说明一下什么命令在什么样的权限下才能够运作吧!^_^ 
一、让用户能进入某目录成为『可工作目录』的基本权限为何: 
  •   可使用的命令:例如 cd 等变换工作目录的命令; 
  •   目录所需权限:用户对这个目录至少需要具有 x 的权限 
  •   额外需求:如果用户想要在这个目录内利用 ls 查阅文件名,则用户对此目录还需要 r 的权限。 
二、用户在某个目录内读取一个文件的基本权限为何? 
  •   可使用的命令:例如cat, more, less等等 
  •   目录所需权限:用户对这个目录至少需要具有 x 权限; 
  •   文件所需权限:用户对文件至少需要具有 r 的权限才行! 
三、让用户可以修改一个文件的基本权限为何? 
  •   可使用的命令:例如 nano 或 vi 编辑器等; 
  •   目录所需权限:用户在该文件所在的目录至少要有 x 权限; 
  •   文件所需权限:用户对该文件至少要有 r, w 权限 
四、让一个用户可以建立一个文件的基本权限为何? 
  •   目录所需权限:用户在该目录要具有 w,x 的权限,重点在 w 啦! 
五、让用户进入某目录并执行该目录下的某个命令的基本权限为何? 
  •   目录所需权限:用户在该目录至少要有 x 的权限; 
  •   文件所需权限:用户在该文件至少需要有 x 的权限
  
例题一:
 让一个用户 testuser 能够进行『cp /dir1/file1 /dir2』的命令时,请说明 dir1, file1, dir2 的最小所需权限为何?  
答:执行 cp 时, testuser 要『能够读取来源文件,并且写入目标文件!』所以应参考上述第二点与第四点的说明! 因此各文件/目录的最小权限应该是:  
  dir1 :至少需要有 x 权限; 
  file1:至少需要有 r 权限; 
  dir2 :至少需要有 w, x 权限。 
  
例题二: 
有一个文件全名为 /home/student/www/index.html ,各相关文件/目录的权限如下:  
drwxr-xr-x 23 root    root    4096 Sep 22 12:09 / 
drwxr-xr-x  6 root    root    4096 Sep 29 02:21 /home 
drwx------  6 student student 4096 Sep 29 02:23 /home/student 
drwxr-xr-x  6 student student 4096 Sep 29 02:24 /home/student/www 
-rwxr--r--  6 student student  369 Sep 29 02:27 /home/student/www/index.html 
请问 testuser 这个账号(不属于student群组)能否读取 index.html 这个文件呢?  
答: 虽然 www 与 index.html 是具有让 testuser 读取的权限,但是因为目录结构是由根目录一层一层读取的,因此 testuser 可进入 /home 但是即不可进入 /home/student/ ,既然连进入 /home/student 都不许了,当然就读不到 index.html 了!所以答案是『testuser不会读取到 index.html 的内容』喔! 
那要如何修改权限呢?其实只要将 /home/student 的权限修改为最小 711 ,或者直接给予 755 就可以啰! 这可是很重要的概念喔!  

 

 参考资料:《鸟哥的Linux私房菜 基础学习篇 第三版》

posted @ 2012-02-10 11:56  ZhangW  阅读(192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