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必备,十大热门的 JavaScript 框架和库

JavaScript 框架和库可以说是开源项目中最庞大也是最累的类目了,目前在github 上这一类的项目是最多的,并且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个新的项目席卷网络社区,虽然这样推动了创新的发展,但不得不说苦了前端的开发者们。因此本文罗列出了一些优秀的 Javascript 框架和库的特及其在 github 上的 star 数,旨在为各位开发者提供一些参考。

 

1、ReactJS (Star: 59989  ,Fork: 10992)

主页:https://facebook.github.io/react

 

React.js(React)是一个用来构建用户界面的 JavaScript 库,主要用于构建UI,很多人认为 React 是 MVC 中的 V(视图)。React 起源于 Facebook 的内部项目,用来架设 Instagram 的网站,并于 2013 年 5 月开源。React 拥有较高的性能,代码逻辑非常简单,越来越多的人已开始关注和使用它。

React 特点:

  1.声明式设计 −React采用声明范式,可以轻松描述应用。

  2.高效 −React通过对DOM的模拟,最大限度地减少与DOM的交互。

  3.灵活 −React可以与已知的库或框架很好地配合。

  4.JSX − JSX 是 JavaScript 语法的扩展。React 开发不一定使用 JSX ,但我们建议使用它。

  5.组件 − 通过 React 构建组件,使得代码更加容易得到复用,能够很好的应用在大项目的开发中。

  6.单向响应的数据流 − React 实现了单向响应的数据流,从而减少了重复代码,这也是它为什么比传统数据绑定更简单。

 

2、AngularJS (Star: 54769 ,Fork: 27292)

主页:https://angularjs.org

Angular JS (Angular.JS) 是一组用来开发 Web 页面的框架、模板以及数据绑定和丰富 UI 组件。它支持整个开发进程,提供 Web 应用的架构,无需进行手工 DOM 操作。 AngularJS 很小,只有 60K,兼容主流浏览器,与 jQuery 配合良好。

 

3、Vue.js(Star: 43608, Fork: 5493)

Vue.js 是构建 Web 界面的 JavaScript 库,提供数据驱动的组件,还有简单灵活的 API,使得 MVVM 更简单。

 

主要特性:

  ● 可扩展的数据绑定

  ● 将普通的 JS 对象作为 model

  ● 简洁明了的 API

  ● 组件化 UI 构建

  ● 配合别的库使用

 

4、jQuery(Star: 43432, Fork: 12117)

主页:https://jquery.com/

JQuery 是轻量级的js库(压缩后只有21k) ,它兼容CSS3,还兼容各种浏览器 (IE 6.0+, FF 1.5+, Safari 2.0+, Opera 9.0+)。jQuery使用户能更方便地处理HTML documents、events、实现动画效果,并且方便地为网站提供AJAX交互。jQuery还有一个比较大的优势是,它的文档说明很全,而且各种 应用也说得很详细,同时还有许多成熟的插件可供选择。jQuery能够使用户的html页保持代码和html内容分离,也就是说,不用再在html里面插入一堆js来调用命令了,只需定义id即可。

 

5、Meteor(Star: 36691,Fork: 4617)

主页:http://www.meteor.com

 

Meteor 是一组新的技术用于构建高质量的 Web 应用,提供很多现成的包,可直接在浏览器或者云平台中运行。

 

6、Angular2(Star: 20803,Fork: 5367)

 主页:https://angular.io

Angular 是一款十分流行且好用的 Web 前端框架,目前由 Google 维护。这个条目收录的是 Angular 2 及其后面的版本。由于官方已将 Angular 2 和之前的版本 Angular.js 分开维护(两者的 GitHub 地址和项目主页皆不相同),所以就有了这个页面。


7、Ember.js (Star: 17540,Fork: 3646)

主页:http://emberjs.com

Ember是一个雄心勃勃的Web应用程序,消除了样板,并提供了一个标准的应用程序架构的JavaScript框架。

 

8、Polymer(Star: 16979, Fork: 1699)

 主页:http://www.polymer-project.org

 

在2013年的Google I/O大会上,Google发布了Polymer,它是一个使用Web组件构建Web应用的类库,同时也使用了为Web构建可重用组件的新的HTML 5标准。Polymer为大部分Web组件技术提供了polyfills功能,它能让开发者在所有的浏览器支持新特性前创建自己的可重用组件。此外,Polymer提供了一系列的部件的例子,其中包括天气、时钟、股票行情和线型图。 

 

Polymer中的polyfills为需要使用Web组件成功构建应用提供了多种Web技术,包括:

  ● HTML imports:种在其他HTML document中引入和重用HTML document的方法。

  ● 自定义元素:让开发者定义和使用自定义DOM元素。

  ● Shadow DOM:在DOM中提供的封装。

  ● 模型驱动视图(Model Driven Views):提供象AngularJS的数据绑定。

  ● Web动画:实现复杂动画的API。

  ● Pointer事件:对鼠标触摸和手写笔事件的封装

 

9、Zepto.js(Star: 12074,Fork: 3260)

主页:https://facebook.github.io/react

Zepto.js 是支持移动WebKit浏览器的JavaScript框架,具有与jQuery兼容的语法。2-5k的库,通过不错的API处理绝大多数的基本工作。

 

 

10、Riot.js(Star: 11491,Fork: 902)

主页:http://riotjs.com

Riot.js是一个客户端模型-视图-呈现(MVP)框架并且它非常轻量级甚至小于1kb.尽管他的大小令人难以置信,所有它能构建的有如下:一个模板引擎,路由,甚至是库和一个严格的并具有组织的MVP模式。当模型数据变化时视图也会自动更新。

 

当然除了以上提到的这些,还有很多优秀的 Javascript 框架和库,并且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涌现一个新的产品。

posted @ 2017-02-24 21:12  WXUECHAO  阅读(6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