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容器(Containers):各种数据结构,如Vector,List,Deque,Set,Map,用来存放数据,STL容器是一种Class Template,就体积而言,这一部分很像冰山载海面的比率。
2、算法(Algorithms):各种常用算法如Sort,Search,Copy,Erase,从实现的角度来看,STL算法是一种Function Templates
3、迭代器(Iterators):扮演容器与算法之间的胶合剂,是所谓的“泛型指针”,共有五种类型,以及其它衍生变化,从实现的角度来看,迭代器是一种将:Operators*,Operator->,Operator++,Operator--等相关操作予以重载的Class Template。所有STL容器都附带有自己专属的迭代器——是的,只有容器设计者才知道如何遍历自己的元素,原生指针(Native pointer)也是一种迭代器。
4、仿函数(Functors): 行为类似函数,可作为算法的某种策略(Policy),从实现的角度来看,仿函数是一种重载了Operator()ClassClass Template。一般函数指针可视为狭义的仿函数。
5、配接器(适配器)(Adapters):一种用来修饰容器(Containers)或仿函数(Functors)或迭代器(Iterators)接口的东西,例如:STL提供的QueueStack,虽然看似容器,其实只能算是一种容器配接器,因为 它们的底部完全借助Deque,所有操作有底层的Deque供应。改变Functor接口者,称为Function Adapter;改变Container接口者,称为Container Adapter;改变Iterator接口者,称为Iterator Adapter。配接器的实现技术很难一言蔽之,必须逐一分析。
6、分配器(Allocators):负责空间配置与管理,从实现的角度来看,配置器是一个实现了动态空间配置、空间管理、空间释放的Class Template

                                                                                                                             ——STL源码剖析》

posted on 2009-10-09 10:06  maxweii  阅读(23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