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钟了解分布式计算:GraphX

GraphX原型论文

GraphX是Spark中用于图(e.g., Web-Graphs and Social Networks)和图并行计算(e.g., PageRank and Collaborative Filtering)的API,可以认为是GraphLab(C++)和Pregel(C++)在Spark(Scala)上的重写及优化,跟其他分布式图计算框架相比,GraphX最大的贡献是,在Spark之上提供一栈式数据解决方案,可以方便且高效地完成图计算的一整套流水作业。

GraphX最先是伯克利AMPLAB的一个分布式图计算框架项目,后来整合到Spark中成为一个核心组件,这里的内容是基于论文

Xin, Reynold S., et al. "GraphX: Unifying Data-Parallel and Graph-Parallel Analytics." arXiv preprint arXiv:1402.2394 (2014).[PPT] [Talk][Video][GitHub][Hands-on Exercises]

图计算

Graph来描述参数之间的关系,可以自然地做model partition/parallel,传统地用key-value存储参数的方式,可能会损失模型结构信息。

Graphx图处理流水线

Graphx是Spark生态中的非常重要的组件,融合了图并行以及数据并行的优势,虽然在单纯的计算机段的性能相比不如GraphLab等计算框架,但是如果从整个图处理流水线的视角(图构建,图合并,最终结果的查询)看,那么性能就非常具有竞争性了。

两种视图
  1. GraphX通过引入Resilient Distributed Property Graph(一种点和边都带属性的有向多图)扩展了Spark RDD这种抽象数据结构,这种Property Graph拥有两种Table和Graph两种视图(及视图对应的一套API),而只有一份物理存储。
  2. Table视图将图看成Vertex Property Table和Edge Property Table等的组合,这些Table继承了Spark RDD的API(fiter,map等)。
  3. Graph视图上包括reverse/subgraph/mapV(E)/joinV(E)/mrTriplets等操作。结合pagerank和社交网络的实例看看mrTriplets(最复杂的一个API )的用法。
优化
  1. 点分割:graphx借鉴powerGraph,使用的是vertexcut(点分割)方式存储图。这种存储方式特点是任何一条边只会出现在一台机器上,每个点有可能分布到不同的机器上。当点被分割到不同机器上时,是相同的镜像,但是有一个点作为主点(master),其他的点作为虚点(ghost),当点B的数据发生变化时,先更新点B的master的数据,然后将所有更新好的数据发送到B的ghost所在的所有机器,更新B的ghost。这样做的好处是在边的存储上是没有冗余的,而且对于某个点与它的邻居的交互操作,只要满足交换律和结合律,比如求邻居权重的和,求点的所有边的条数这样的操作,可以在不同的机器上并行进行,只要把每个机器上的结果进行汇总就可以了,网络开销也比较小。代价是每个点可能要存储多份,更新点要有数据同步开销。
  2. Routing Table:vertex Table中的一个partition对应着Routing Table中的一个partition,Routing Table指示了一个vertex会涉及到哪些Edge Table partition。
  3. Caching for Iterative mrTriplets&Indexing Active Edges:在迭代的后期,只有很少的点有更新,因此对没有更新的点使用local cached能够大幅降低通信所耗。
  4. Join Elimination:例如在PR计算中,一个点值的更新只跟邻居的值有关,而跟它本身的值无关,那么在mrTriplets计算中,就不需要Vertex Table和Edge Table的3-way join,而只需要2-way join。此外,还有一些Index和Data Reuse的查询优化。
性能
  1. GraphX整体上比GraphLab慢2-3倍,有两方面的原因:1)GraphX跑在JVM上,没有C++快是显然的 2)GraphLab不受Spark框架的限制,可以通过Threads来共享内存,而GraphX就算在同一台机器上都有communication cost,“GraphX have to go through the full network stack even communicating between patrition on the same machine.”
  2. GraphX在超大规模数据下,Runtime的增长比GraphLab要慢,scalability要好一些。
  3. 从整个图计算Pipeline来说,GraphX的总体Runtime少于GraphLab+Spark。
社交网络实验

Graph Analytics With GraphX

GraphX Programming Guide

代码量

杂谈
  1. GraphX论文的作者Joseph Gonzalez在今年ICML上做了关于大规模机器学习系统对比的报告
  2. Spark的GraphX是从表到图、允许图与表的交互,GraphLab也认识到表对图的重要性,在其Python包GraphLab Create里提供SFrame,即基于表的图表示,该图表示数据存在于HDFS,S3或直接从URL读取,支持Tb级的数据(虽然不大,比PyData和R强),提供基于表的groupby aggregation/joins/user defined transformations/append等API, 功能和语法类似于pandas- and R- dataframes。
参考

关于图计算和graphx的一些思考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十分钟了解分布式计算:GraphX

posted on 2014-07-03 19:20  小唯THU  阅读(1553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