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report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在工作流管理系统中,工作流引擎负责流程的流转。首先梳理业务,将业务转换成工作流系统的一个一个业务处理环节,再用连线连接各个业务环节,使得业务流程得以流转。流转的方式有多种,顺序流转,条件流转,并行流转,循环执行等等。

流程的各个环节上具体要处理的事情,通过业务表单来完成。如一个审批流,分为填写申请单,审核申请单,甚至多级审批。填写申请单是一个业务环节,审批申请单是一个业务环节(甚至有一级的审批就可以做一个业务环节)。具体申请单的填写内容在表单中完成。制作一张填写申请单的的页面录入表,将此录入表单的路径挂到流程的填写申请单环节;制作一张审批申请单的表单页面,挂到审批环节。再分配一下每个环节可执行的人,就可以运行这个审批流了。

一个业务流程有几个业务处理环节就有几个节点,每个节点上处理一件事,事情的办理在表单中完成,表单的url链接挂到流程的节点上,当流程运行到此节点后,打开表单,待用户操作完成,提交到下一步处理。

一个业务流程,有多个节点,每个节点上都可以挂一张表单,在和业务关联的时候,通常是在业务主表中增加一个流程实例id字段。每个节点上处理的业务就可以和流程实例关联起来。流程的各个节点上可以挂同一张表单,也可以是不同的表单。

流程的节点上处理的表单信息大致都相同,只是有少量的差别时,可以做成一张表单,挂到流程的各个节点上,然后通过权限设置来控制不同节点显示不同的信息。这样做的好处是后期的表单维护省时省力,做一个修改不用每张表单中都去修改。不好的地方是,一开始做表单的时候,要加上权限的设置部分。

一个流程的各节点是挂同一张表单按权限设置显示信息,还是挂多张不同的表单,主要取决于业务,如果各个节点上办理的业务表单大同小异,就用同一张表单设置不同权限;如果各节点办理的业务大相径庭,还是各自挂各自的表单。

如果业务流程的各节点挂同一张表单,在流程设计的时候,可以按节点设置表单中各字段的访问权限。在流程的节点上,设置表访问权限,设置字段的访问权限,是只读,禁用,隐藏等。设置完成后,将信息保存在业务流程的设计文件中。当运行到此节点,打开此表单,表单加载时,取出设计文件中保存的的这些信息,加载到页面字段对应的控件上,使得信息或控件只读,隐藏,或禁用,这样来达到表单的操作权限。

如果工作流系统集成了智能表单系统了,这些操作权限的设置可以分离到智能表单中去完成。在表单的控件上,设置各个节点的不同操作权限。这样更简单一些。可以按人员设置,角色等的设置操作权限,也可以按流程的节点来设置。

posted on 2015-01-19 20:32  web报表  阅读(44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