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report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提起“协同办公”,随便在百度或者Google搜索一下,就能让你看到眼花缭乱的信息,国内的各大协同办公软件厂商都在鼓吹着自己对协同的理解和自己的协同办公软件产品如何能实现协同办公管理,但从众多的信息中我们总能找到各大协同厂商所做的协同软件产品的共同点:

1、协同办公管理套件: 一般包括日常的办公管理、公文流转管理、日常交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项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企业目标管理、费用管理等等,模块的多少一般是由各个协同办公厂商的能力而定。

2、灵活的工作流引擎:所有厂商介绍自己的工作流符合XXX国际标准,支持图形化、可视化的流程设计云云。不管是从国外引进开源的工作流,还是自己从头开始架构设计,总之每个协同办公厂商都会有号称灵活的工作流,工作流已经成为协同办公系统不可或缺的重要功能组件。

3、强大的web自定义表单:对于客户个性化的管理需要,部分协同厂商采用单独为个性需求做定制开发,而这样做的成本会比较高。大部分的协同办公厂商都采用集成或独立开发web自定义表单开发工具来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web自定义表单开发工具已经成为协同产品中继工作流之后的核心功能。

         eform自定义表单工具经过近10年的发展(从最初设计到现在已经10年的时间,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呀……),已经有了很强的集成能力了,下面主要针对eform自定义表单工具与国内某知名协同办公管理厂商的集成工作进行梳理。

         既然要把eform自定义表单工具集成到协同办公系统中,那就需要把eform自定义表单工具做成一个模块的形式存在与系统中,同时要求自定义表单开发工具的表现形式需要和系统其他模块保持一致性,不能看上去像两个不同的产品。集成之初的设计思路是:

1、 eform自定义表单工具的封装:这个封装的目的主要是给eform自定义表单工具增加一个外壳,使之看上去和系统的主要风格保持一致。

a)         表单列表封装:所有已经设计的表单都需要管理维护,所以先做了表单列表的整理。

 

新建表单封装:为了更好的与系统的其他模块集成,对表单新建工作进行了预处理,选择是否与系统的的权限和流程关联。

    

        b)         新建表单封装:为了更好的与系统的其他模块集成,对表单新建工作进行了预处理,选择是否与系统的的权限和流程关联。

 

进入自定义表单设计器设计表单,设计完成后保存即可生成新的表单。

 

 

 

2、 与系统菜单的集成:自定义表单设计完成后必须在协同系统有所展示才有意义,所必须要和系统的菜单集成,集成思路:点击每个表单的“菜单绑定”,打开菜单绑定的界面,输入菜单名称,选择在父级菜单,保存后刷新系统,便可以在左侧的菜单上显示新添加的菜单了。集成效果:

 

 

3、      与系统权限的集成:设计好的自定义表单在绑定菜单后已经可以在系统中展示了,但是针对不同的功能表单,就会要求系统中不同的角色对相同的功能表单有不同的权限范围,所以设计的表单需要的和协同办公系统中的权限管理进行集成,进行统一的权限范围管理。

权限的集成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功能的访问权限,即当前角色是否可以访问此功能,这个层次的集成有系统统一控制,集成思路:在新建表单时决定此表单“是否需要权限控制”,如果需要,则在表单设计完成保存时调用系统提供的接口,在系统中的权限管理项下增加一个新的权限管理项,然后设置不同角色的权限访问权限即可。

 

二是功能的数据范围访问权限,即对同一个功能不同的角色可以看到不同范围内的数据,这个层次的集成自定义表单采取的留出接口取出当前角色的访问范围,在设计表单时调用此接口过滤当前用户不能看到的数据。

 

如果没有当前角色设置访问权限则提示:

 

4、 与系统工作流的集成:表单+流程可实现企业个性化的协同应用,固化组织的管理规范,更重要的保障了管理规范的有效执行,提升组织执行力 。集成思路:新建表单是选择表单“是否需要走流程审批”,如果选择是则在表单保存时把此信息传递给流程组件,然后在流程设置中新建流程模板时便可以选择需要走审批流程的表单,然后再设计流程过程步骤,发布流程后便可以走流程审批了。

 

 

      

   发起流程并查看流程图:

 

        

 

         web自定义表单工具和协同办公系统之集成涉及的内容较多,很难在一篇文档中进行详细说明,所以本文对web自定义表单工具和协同办公系统之集成先作简略的介绍,然后在后面的再分别详细介绍。

 

 

posted on 2011-04-26 15:35  web报表  阅读(10966)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