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工具学习(1)---Visio

要给15级软件工程上机了。开个系列记录软件工程开发过程中所会用到的一些工具的学习。

第一篇---软件分析与设计工具 Microsoft Visio

Visio 介绍

1.Visio是一款矢量图形与图标绘制软件

2.当前Visio用于IT与商务专业人员就复杂信息、系统和流程进行可视化处理、分析和交流。

3.常用版本为2010、2013、2016,本文就2010为例进行说明讲解

4.Visio生成文件主要分为三类:图形模型(*.vsd)、模具模型(*.vss)、模板模型(*.vst)  【2016版本生成后缀多+x/+m,如*.vsdm /*.vsdx】

  图形模型存储绘制的图形;模具存储一组自定义的形状集合作为绘图的形状元素;模板模型同时存储所绘画的图形及所用的模具。

5.Visio常用的模板有8种,如下图所示:

  

6.Visio主要拿来绘制:数据流图、状态图、流程图、ER图、用例图/类图(多用Rose绘制)、部署图(了解)

 

Visio基本使用

Visio的基本使用可以实现图形的绘制,具体可实现:

(1)背景、边框、标题增改

(2)图形添加、修改、调整大小/位置/颜色、添加文字

(3)多图形间组合、对齐、建立连接

(4)保存到模具形状、保存、添入word/ppt、嵌入式修改

等功能,非常方便好用。

 

数据流图绘制

1.数据流图: 从数据传递和加工角度表达系统的逻辑功能。

2.绘图元素: 数据源、数据流、流程、数据存储

3.一般:自顶向下逐层分析,多采用三层数据流图。

4.顶层数据流图: 描述整个系统整体与外部用户之间的交互

  中层数据流图: 细化系统,将功能模块细化,添加数据存储,注意数据流动

  底层数据流图: 对每个功能模块再细化,中层数据流图中的每个功能模块对应一个底层数据流图

5.示例:

以“网上书店系统”为例:
网上书店系统,其外部用户主要有游客、会员和管理员。其中,游客进行注册后,可以成为系统的会员,会员享有订购图书及订单和书籍等信息查询的功能,管理员可对系统的各种信息进行管理和维护。

对书店系统进行细化,肯定有“订购图书”一个功能模块,其对应的底层数据流图为:

状态图绘制

1.状态图: 描述实体基于事件反应的动态行为。

2.绘图元素:状态、事件、转换

3.“请假状态图”示例

 

流程图绘制

1.流程图:对过程、算法、流程的一种图形表示

2.绘图元素:起始、执行、条件判定、结束

3.示例:

 

 ER图绘制

1.ER图:实体-关系图

2.绘图元素: 矩形(实体)、椭圆(属性)、菱形(关系)

3.模具: 需要手动配置E-R图模具

4.示例:

 

 

ps;Visio的使用非常简单方便,所以不截图演示了,自己试试就会拉。

 

posted @ 2017-03-22 17:30  weberweber  阅读(51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