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玩具到游戏,另类的项目激励机制

几天前,InfoQ发表了文章《给敏捷团队发奖金就像在刀尖上跳舞》,单从标题就可以看出其中的“惊心动魄”,显然我们需要高超的技艺,以及皮粗肉糙的脚底,就像某些非洲土著那样,方才能够游刃有余地舞动在刀尖之上。

确实如此,通过发奖金的形式来激励团队成员,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弄得不好,可能就会破坏团结,导致彼此之间的矛盾与冲突,这对于一个团队而言是绝对致命的。然而,如果一个团队缺乏合理的激励方式,又无法调动成员的积极性。如何取舍,真是伤透脑筋。

现在,让我们思考一个场景。项目成功结束了,要奖励整个团队与团队成员所付出的艰辛吗?当然要,那么应该如何奖励,才能在避免吃大锅饭的情况下,既能避免团队成员之间不必要的勾心斗角,又能最大程度地激励成员的工作热情,从而皆大欢喜呢?从玩具到游戏,我的思考是抛开传统的奖金策略,采用如下的另类激励机制:
1、“技术玩具”
2、小礼品
3、自由控制的时间
4、教育与培训机会
5、选择团队成员的权利
6、开发游戏

适当的奖励可以让我们踢开刀刃,自在轻舞,但必须还要谨记如下两个原则:
1、在奖励优秀的开发人员的同时,不要忘记对优秀团队的奖励;
2、奖励方式应因人而异,必须最大程度地投合员工的喜好。

更多内容,敬请阅读捷道·敏捷堂发表的我的文章《从玩具到游戏,另类的项目激励机制
posted @ 2008-04-20 21:48  张逸  阅读(3551)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