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 & 生活 -- 西西吹雪

开心工作,快乐生活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导航

从程序员到项目经理(16):原来一切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项目经理是否具有积极的心态,直接关系着项目的成败。很多情况下,项目经理并不是真的不愿意积极面对问题,而是觉得问题本身是难以解决的,只能听之任之。而事实上,一切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这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确确实实可以做到的。当你持有这想的信念时,解决问题的能力将会变更为强大。

1.我的第二次顿悟

项目管理培训并不是人人都需要,但对于渴望获得帮助以消化理论知识、尽快掌握要领的项目经理而言,还是很有必要的。我第一次参加项目管理培训时,说实话基本上什么也没有听懂,脑子里只留下了几个诸如“铁三角”、“二八法则”等等这样的词在盘旋。但通过这次培训,我知道了原来项目管理有一整套的理论和方法体系,并不是凭本能出招就可以搞定的,于是我开始系统性的学习这些知识。

但这不是我说的“第二次顿悟”,因为“第二次顿悟”给我的收获是让我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来处理项目中的问题、来面对生活,这远比我学到一些具体理论知识重要得多。

这一次重要的领悟,起源于我参加的另一次项目管理培训的经历。在培训中,老师让我们做了我们很多训练题,其中有不少是案例分析,大致是讲某项目碰到了什么问题,问该怎么办?答案ABCD选一项。做这些题目的时候,我不由自主想到了公司项目的情况,其实与题目中的描述是如此的相似,而我们曾经那样的无助、不知所措,而老师每次给出的答案又是那样的不容置疑,这让我突然意识到,其实每个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正如每个题目都有答案一样。

回想起以前在公司的项目例会上,项目经理们总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提出一些类似的问题, 比如:

客户又改了需求,变化较大,工作量比较大,项目只能比计划拖延;

项目组新手太多,效率很低,干不不活,还要浪费时间来指导他们;

某某功能没有人做,放在那里,要等人腾出来再做;

某位骨干人员要离职了,项目进度要滞后了;

这段时间一直在做投标的事情,没时间管项目;

碰到了一个技术难点,公司以前没做过,一直卡在那里;

……

诸如此类问题层出不穷,它们如此让人头疼,却又无可奈何,就好像一个人身患不治之症一样,只能默默等死了。管理层面对这些问题往往也是哑口无言,以至于最后竟然也默认为它们确实不关项目经理的事,只能听之任之了。

现在再来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我们一直都在欺骗自己。这些问题虽然让人头痛,但并非毫无办法,它们也有其解决之道:

问题

参考解决方法

客户变更需求

了解客户为什么要变更,很多情况是我们没了解客户需求,而不是客户要求在变

评估是否确实需要变更

是否有其它替代方案

是否可以放到下一期建设

新手太多

给新手安排合适的工作

多检查、多辅导

请求上级上调更合适的资源

有些功能没人做

向上级申请资源,说明问题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请求招聘项目人员

项目组赶工

利用项目缓冲时间

评估该功能是否在关键路径上,是否可以往后放,等人员腾出来再做

骨干人员离职

与他开诚布公的沟通,消除其心结

利用上级与他沟通,适当满足其要求,力求留住人才

如果真的离职了,参考上面“有些功能没人做”

项目经理忙投标,没时间管项目

加班。工作忙时只能如此。欲成大事者,不加班工作不可能

将投标事情分给比较工作宽松的下属来完成

向上级说明项目工作很紧,请求将投标工作安排给其他人

碰到技术难点

组织公司技术骨干讨论

去国外网站上找方案

在技术论坛上请求帮助

利用外部资源,如同学或熟人等

请求将该工作转给研发人员

原来这些看似很棘手的问题,还有这么多解决方法。即使这些方法都不奏效,项目经理也还可以做一件事,就是评估影响,申请项目变更——不要忘了,变更也是一个方法。在有些极端情况下,甚至需要放弃项目,也就是不做了,跟你的业主方说byebye,好聚好散。在必要时,连分手都是一个选择,但只有一条路,你永远不能走,那就是放任不管。要知道,回避问题永远是最差的选择。

2.项目管理就是解决问题

一切问题都有解决之道,这对我是一次非常重要的领悟,因为它改变了我对看待项目的心态。只有勇于面对问题,积极寻找解决的方法,才有可能达到目标。

(1)      项目中充满的问题,要积极对待

项目有问题才是常态,没有问题那是特殊情况。项目经理应培养乐观心态,不要因为碰到问题就闷闷不乐,死气沉沉,试想,如果项目没有问题,那项目经理的价值何在?

当然有人说,项目经理应该预防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如果你能预防所有的问题,当然是好,但这几乎不可能发生。更何况,怎样预防问题,这其实是一个更难的“问题”。

面对问题,还要积极的去解决,而不是认为没有什么好办法、只能这样了。有些项目经理在被上级批评时,总是千方百计的辩解,这是一种非常消极的做法。不要以为你让上司也觉得无可奈何,就可以心安了,甚至还小小得意一番。不要以为上司点头了,就是在赞许你,其实他在通过每件事来评估你,看你究竟是平庸之辈,还是可造之才。

从“无可奈何”到“我可以想办法”,一个小小的变化,足可以实现从平庸到优秀的跨越。积极还是消极,主动还是被动,就在一念之间,而这一念,会直接影响到项目的结果。

虽然每个问题可以解决的,但每个问题都没有标准答案。怎样解决,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存在一种简单的方法或规则,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这就像冲浪时,每个浪头的高度、方向、力度都不一样,冲浪者无法为自己设定一个固定的姿势,只能在浪头扑过来时,根据自己的经验来进行调整,否则很快就会被打翻。

(2)      主动面对生活中的问题

生活中也与项目一样,充满的问题。俗话说:“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其实只要积极面对,人人都可以把这本经念好。

“一切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在生活中我也用这个观点来勉励自己。当与家庭成员产生矛盾时,我会想到,这是可以解决的,于是我主通沟通,让他们更加了解我的处境,我的真实想法,“理解万岁”这句话一点也没错,许多问题就这样化解于无形,这些都得益于我的这一次领悟。试想,如果我对生活中问题采用回避的方法,对其视而不见,矛盾必然会累积,总有一天会爆发。为什么总有那么多家庭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闹得不可开交,甚至弄得家庭破裂?可以说,不能积极主动面对问题,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甘肃一男子嫌自己混得不好16年未回家,这就是一个回避问题的典型例子,不回家显然不能解决混得不好的问题,反倒让自己失去了16年的亲情温暖。在项目中,你会因为觉得项目执行不顺利不向上级汇报工作吗?其实越是有问题,就越应该汇报,争取上级的理解和支持,要知道你的上级往往有更宽的知识面、掌握着更多的资源,说不定他可以帮助你呢?

posted on 2013-04-08 23:04  西西吹雪  阅读(6387)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