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的习惯

      记得两年前,原先台湾的同事Bob曾经和我讲过,他们家已经好多年不看电视了,因为觉得电视占据了太多的时间,减少了家人之间的交流。每天晚上,一对儿女在书房温习功课,他和妻子则轮流一个读报,一个聆听,一家人其乐融融。我当时听了很羡慕,却又觉得有些不可思议,心想现代人的生活中怎么可以没有电视?估计自己是绝对做不到这点的。
       没有想到,一次搬家意外地使我的生活习惯起了变化。去年十一,搬到新租的房子,里面什么电器也没有,我要求添一台电视机,房东答应了,说给我们买一台,但要等一段时间。于是,头一个月,过上了没有网络,没有电视的原始生活,每天下班回家相当无聊。为了打发时间,我便把朋友的借书卡占为己用,从图书馆借了几本小说和散文,回家静静地看书。书籍的力量是无穷的,不经意间,我慢慢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如今对电视的迷恋已经悄然褪去,偶尔周末看一两档娱乐节目。而每个月去一次图书馆,已经成了一道不变的风景。
      每次借书,我都是固定借4类书:一本装修指南,一本理财指导书,一本散文,一本小说。
      看装修指南当然是为了今后几个月的装修做准备,想事先做足功课。可是发现自己对这个似乎提不起多大兴趣,只喜欢匆匆浏览一下图片,每次借回来都是朋友在认真细读。
     借理财书是因为觉得自己的理财能力太差,想培养一下财商。因为没有基础,特意借了一本适合枕边阅读的通俗书,可是每次翻一两页,就昏昏欲睡,成了永远读不完的一本书。不过下次依然会坚持续借一本,呵呵,没准哪天就突然转变态度,开始爱上理财了呢?
      最喜欢读的是散文,因为散文大都短小精炼,娓娓道来的一个小故事,可以从中领悟出一些人生哲理,简单,而又值得回味。最近连续看完了刘墉的“爱又何必矜持”,莫小米的“远走高飞的女人”,手头正在看余秋雨的一本散文集,看劲很足。
      对于小说的兴趣已经大不如前,即便内容很精彩,但是没有足够的时间和耐性去细细品味了。早已不屑于去附庸风雅啃什么名著,只是偶尔想看几部热销的流行小说,了解一下流行“书尚”。这个周末刚刚看完一本“中国式的婚姻”,觉得挺不错的。
       专业书我是从来不借的。阅读应该以快乐为原则,延伸到专业之外,何况工作中用到的资料已经看不过来了。鲁迅也说过,看专业书是为了谋生的需要,和木匠之磨斧头,裁缝之缝针线,没什么区别。这样的读书,不见得高尚,甚至有点苦痛。

posted on 2007-01-08 19:34  水精灵  阅读(1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