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IE6说不

最近抵制IE6的运动似乎多了起来,老赵也在自己的博客呼吁抵制IE6,然而和国外各大流行网站的积极响应不同的是,国内一片风平浪静,而且还有很多人反对废弃IE6(见老赵博客响应回帖)。作为一个2001年的浏览器,在已经有了两位更好的大哥(IE7/8)之后,为什么还迟迟不肯推出历史舞台,为什么还有众多开发人员与公司认为不能放弃对IE6的支持呢?

为什么要抵制IE6

IE6在当年是非常成功的,市场占有率一度达到90%,可以说是很辉煌的成就。当然我们也知道,一个东西流行并不一定是因为它本身有多么好。IE6当年不仅沾了MS操作系统的光,Netscape的失误也给了IE6莫大的机会。

不过以现在的标准来看,IE6缺乏的东西太多了。除了众多安全隐患之外,仅仅从开发的角度,它对CSS的支持,quirk mode等问题也让开发人员头痛不已。任何做过一点浏览器兼容的web UI工作的人,都知道兼容IE6比兼容任何一个其它的浏览器包括IE7、8都要困难,因为它离W3C标准非常远。同样一件事,在其它浏览器中是一种方式,而在IE6则是另一种方式。为了兼容IE6所做的额外工作,可能比为了兼容所有其它浏览器所做的工作还要多。这不仅提高了开发的成本,也让代码变得混乱和难以维护,测试的工作量更是大幅度增加。

不管当年如何如何,现在IE6已经不是那个绝对主流的浏览器了,当年做web开发只要搞定IE6,90%的用户就搞定了;而现在面临IE/Firefox/Safari/Chrome四大主流浏览器,兼容性成为web开发的重点,IE6只是众多浏览器中的一个,而恰恰这一个是成本最高的。

为什么还有人对IE6恋恋不舍

要回答这个问题,可以从两方面原因来分析。一方面是用户,一方面是网站本身。

用户为什么不放弃IE6

不放弃IE6的原因可能多种多样:
  1. 有些用户就是没有升级的习惯,觉得IE6仍然很好用,浏览大部分网站没有任何问题
  2. 有些用户对计算机的了解程度较低,不知道如何升级,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升级
  3. 有些用户受限于环境,比如公司的计算机只能用IE6,网吧的计算机只有IE6等等。
  4. 有些用户就是喜欢IE6


网站为什么不放弃支持IE6

做为一个内容或者服务的提供商,网站的主要目标是盈利,而从互联网兴起之时,大家就知道眼球是盈利的前提,吸引不到眼球盈利的可能行就大大降低了。因此让更多的用户能够正常访问就成为吸引更多眼球的前提,因为兼容越多的浏览器,潜在用户就会越多。

一旦某个网站率先努力支持比其它网站更多的浏览器来招揽用户,并且奏效时,其它网站就会为了竞争的需要而跟进。那些最先从IE6开始的网站会支持越来越多的非IE浏览器,而新开张的网站会在支持大部分W3C浏览器的同时,回头去支持IE6。

你该放弃对IE6的支持么?

相信很多人在说“很多人都在用IE6,不兼容就会失去这部分用户”的时候,心里并没有一本清楚的帐目。大部分人所说的“很多人在用IE6”是基于IE6的市场占有率的,而不是特定项目的用户群。在一个特定的项目或产品中,用户群的特点决定了他们使用浏览器的习惯。

例如博客园这样的技术网站,用户群是技术人员,通常对计算机技术是非常熟悉的,他们倾向于使用最新的技术,也可能同时使用多个浏览器,部分人会因为开发的 原因而保留IE6。那么在这样的一个网站上,可以说IE6的用户所占的比例是非常少的,取消对IE6的兼容并不会影响大多数的用户,而受影响的用户也可以 很容易的通过安装另一个浏览器来继续使用,博客园也可以因此而降低一部分开发的成本。

而对于一些门户类网站,可能问题就要复杂一些,不过仍然可以通过对用户使用的浏览器进行统计,得出大概的比例。不管如何,兼容IE6的成本是很高的,如果这部分的投资无法得到更大的回报,那么这部分的投资就等于是浪费了,得到的也是负收益。

另一方面,支持IE6的行为,与菜市场卖菜小贩的策略是非常相似的。他们为了能够提高竞争力,让顾客注意他的商品,而把摊位向前移动,利用比其它摊位更接近用户的手段而获取更多的利润。然而,你能移,其他人也能移,等到大家都移动以后,所有的摊位又都在一个起跑线上了,竞争力和移动之前并不会有任何的不同。于是我们看到,开发人员拼命努力兼容IE6,网站拼命投入以获取更多的用户,最后的结果却是所有网站的竞争力都没有因此而提高,因为大家最后还在同一起跑线上,反而大幅增加了运营成本。

目前经济不景气,大家兜里的银子都不充裕了,与其说拼死拼活的还在同一起跑线,不如大家一起后退几步,不再这方面竞争了,把剩下的银子用在其他地方,不管是对自己还是用户,都是有好处的。

用户会买账么?

这部分我觉得一点都不用担心,如果大部分主流网站都不支持IE6了,不管是个人用户还是企业用户自然要升级浏览器。个人用户好说一点,反正升级又不用花钱,成本比较低。企业用户麻烦一点,因为可能他们的软件依赖于IE6。不过从长远来看,如果对IE6兼容的开发量少了,相应的有能力做IE6兼容开发的人也会变少,什么东西少了成本就会提高,那么当企业下一次升级软件的时候,也会因为兼容IE6的成本大于升级浏览器+开发不兼容IE6的系统的成本而放弃IE6的。

大部分用户选择浏览器并不是因为浏览器本身功能如何,而是因为通过它能不能访问所需的资源。当大部分主流网站都不支持IE6以后,为什么还要继续用IE6呢?

问题

好处都摆在这里了,为啥还这么困难呢?因为谁都不想先吃这个螃蟹,怕枪打出头鸟得罪用户,所以都在观望,希望别人先出头把风险都担了,自己再谋后动。
posted @ 2009-08-14 03:57  Nick Wang (懒人王)  阅读(7217)  评论(16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