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D by example (1) -- 挑战

前言

在园子里看到很多关于TDD、Mock、IoC的文,但是很少有将之组合到一起成为完整的例子的。在这一系列的文章中,我会将TDD、 Refactor、Mock、IoC放到一个程序中,一步一步的开发,形成一个完整的示例。我假设你已经对TDD、Refactor、Mock和IoC有 一些的认识,因此并不会解释这些概念,也不会包含如何使用这些技术的基本内容。本篇是系列的开篇,主要介绍一下此系列的内容和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要解决什么问题

在文曲星横行的年代(10年前?),我也有一个文曲星,上面有一个猜数字的游戏很有意思,这一次就拿这个游戏作为例子。

话说有四个格子,每个格子里有一个0..9的数字,任意两个格子的数字都不一样。你有6次猜测的机会,如果猜对则获胜,否则失败。每次猜测时需依序 输入4个数字,程序会根据猜测的情况给出xAxB的反馈,A前面的数字代表位置和数字都对的个数,B前面的数字代表数字对但是位置不对的个数。

例如答案是 1 2 3 4, 那么对于不同的输入,有如下的输出

输入      输出             说明

1 5 6 7      1A0B          1位置正确

2 4 7 8      0A2B          2和4位置都不正确

0 3 2 4      1A2B          4位置正确,2和3位置不正确

5 6 7 8      0A0B          没有任何一个数字正确

4 3 2 1      0A4B          4个数字位置都不对

1 2 3 4      4A0B 胜出   全中

1 1 2 3      输入不正确,重新输入

1 2           输入不正确,重新输入

答案在游戏开始时随机生成,输入只有6次机会,在每次猜测时,程序应给出当前猜测的结果,以及以前所有猜测的数字和结果以供玩家参考。输入界面为控制台(Console),以避免太多与问题无关的界面代码。

如果有兴趣,也可以自己先试着实现一下这个游戏,然后再看后面的内容,比较一下用TDD和不用TDD最后的代码有什么差别。

posted @ 2009-07-07 21:58  Nick Wang (懒人王)  阅读(3645)  评论(3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