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工作者上升到思想,哲学层面也许更好

多看一些资料,实践了几年有了如下感悟:

 

单一的技术化思路,只会陷入技术死胡同越陷越深。有时候要跳出来,从业务上去看,从现实中一些事情去看。现实中的思想用到技术中去。技术只是一个工具而已,确定一种什么思想,然后以技术为工具去解决。单纯为技术而技术达不到境界的。万事万物有其相互融通的一面。哲学思想。



比如,道路出口交通拥挤,单纯的用技术手段:怎么把道路扩宽。就会陷入死循环,你扩得再宽,这是存在极限的,可能还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非技术层面,是想着如何进行调度。避免所有车辆都挤到一个口子去。互联网的很多技术方案其实是与现实中相通的。单个服务器性能再强,总是存在极限。从集中式向分布式处理,就是分散压力。是一种思想的具体实现。这根本不算一种新技术。以前就有。可能过去,遇到访问量大的时候,就是想着加内存,提高单台机器的配置。然而提升到思想层面后。就是跳出技术的思维路子。

 

我以前看到腾讯的qq空间技术团队进行技术分享的时候,提到了他们从海底捞的等待用餐中得到启发,当网速过慢的时候,就给个flash游戏让顾客玩。实际上速度问题并没有过度去纠结,只是换种思路,让顾客的体验更好而已。

 

在网上找资料的时候,看到有人在问无限分类的问题:http://www.oschina.net/question/172400_63356?sort=default&p=1

陷入纯技术思维,有个技术高手(只是我认为的)提到一点:

 

 

 

 

 

 

=========================================================

 

我觉得,技术能力再强,终究是一个术的层面(当然还是必须要熟练技能)。如果能提升到哲学层面,能够达到一个思维高境界层面。这点感悟来源于与本人医学的 经历:源于姨妈癌症;比如癌细胞,正常人本身就有,属于内部份子作乱,而炎症不同,它是外敌入侵身体的反应。对待外敌与对待内乱。是杀为主,还是内部和谐 为主?是一种哲学思想。一旦主导思想错误之后,就是悲剧的开始。西医对待癌细胞是主导杀为主(所有选择的优良科技工具围绕此 目标),没有任何药物能识别正常细胞与癌细胞。于是,杀时只能正常细胞与癌细胞同归于尽,身体机能急剧下降。姨妈接受西医的化疗(化学方式杀癌),化疗会 导致恶心,无食欲,脱发等公认的问题。科技只是手段,不是最终目的。如果医学技术工具的治疗最终是让人更痛苦?那治疗的意义何在?而中医可能结合了传统哲学的层面,主导对待外敌要杀, 而对待内乱,杀为主的措施阻不断的,杀了解决不了根源,要引导与癌共存。提倡从身体扶正(身体抗癌细胞能力)的角度去与癌症进行斗争,所以治疗出发点是恢 复人的食欲才能提供身体抵抗的能量,哪怕是只能活1年,也要让这一年生活得有质量。姨妈手术切除后,人残缺,一毫米的癌细胞都可能残留,正因为没有任何一 种科技能保证100%无残留,还是无法阻止扩散的。


本人觉得,技术只是一个工具。当提升哲学层面后,只要达到目标,选择什么工具,是一个术的层面。中国科技大学原校长、物理学家朱清时院士《物理学 正步入禅境——缘起性空》一书概要,文章末尾总结性一句:“当科学家费劲千辛万苦爬上山顶,佛学大师却在此恭候多时”。很值得技术者思考。

在这里:http://www.bskk.com/thread-207412-1-1.html

 

 

某天去购买技术书籍的时候。发现有人提到,说到心坎上了。转载如下:

http://item.jd.com/10893803.html  《这就是搜索引擎:核心技术详解》

第四个目标是强调原理,不纠缠技术细节。对于新手一个易犯的毛病是喜欢抠细节,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搞明白了一个公式却不了解其背后的基本思想和出发点我接触技术人员很多,十有七八会有这个特点。这里有个“道术孰优”的问题,何为“道”?何为“术”?举个例子的话,《孙子兵法》是道,而《三十六计》则为术。“道”所述,是宏观的、原理性的、长久不变的基本原理,而“术”则是在遵循基本原理基础上的具体手段和措施,具有易变性。技术也是如此,算法本身的细节是“术”,算法体现的基本思想则是“道”,知“道”而学“术”,两者虽不可偏废,但是若要选择优先级的话,无疑我会选择先“道”后“术”。

 

 

 

归纳:在思想的指导下。技术作为一个实现工具。具体的手段。作者所说的特点,经常能看到,我自己以前也是陷入了这样一个误区。其实有的时候技术人员往往过度执著于自己的技术方案多么厉害,解决实际问题,可能有更简单的方式。不需要搞这么复杂方案来实现,因为增加了时间和人力成本。而且可能都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每一个工具,每一门技术,了解其背后的设计背景,为什么这么设计,当初或许存在特殊的原因,那么更加有利于我们自己选择。技术也是"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

 

posted @ 2013-08-07 14:10  王滔  阅读(15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