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开发wps插件

  wps 2016版比旧版感觉大气多了,加载速度快,操作方便,一直是wps的优点。随着wps的稳定性提高(当然比office还是差了很多),政府等一些部门采用几乎免费的wps来办公。我们公司决定把业务扩展到wps。于是我开始wps的研究。

       我觉得研究的困难有以下:

       1、关于wps插件开发的资料比较少。在网上搜来搜去,就是一个官方的开发论坛,这个论坛对开发者的作用无疑就是一根稻草。有了这根稻草,然后在里面搜索有价值的东西。

       2、我研究的是最新的2016版,而论坛上都是wps 2013的相关资料。开发思路是相同的,所以这个不用担心,但是吃现成的饭,那是不可能的,得自己动手动脑。

       3、部署。好不容易开发出来,但是不知道如何部署,而且也没有那么容易。

      我做过office插件,在这里首先回顾下office插件的开发过程。office插件开发,我使用的是vsto技术,之前写过vsto开发插件的文章。开发office插件,本质是开发一个com组件,当office启动的时候去注册表中扫描所有的插件信息,包括插件的描述、位置以及加载方式等信息,获取到插件信息,然后加载,这便是office中的com加载项,加载成功后,在内存中便有了office进程。vsto隐藏了com实现的本质,是开发人员更多关注业务,另一方面,部署起来也是相当方便。

       上面说了下office插件加载的原理,接下来,我们说一说如何开发一个office com加载项?

       office本身是一个com组件,它公布了两个重要的接口:IDTExtensibility2, IRibbonExtensibility。看看它们内部公布的方法:

接口定义非常明确,插件要被加载,必须得实现这个接口。

这个接口直接返回一个xml的资源文件内容。xml定义了office ribbon(office 功能菜单)。

无论是office还是wps的插件开发,原理都一样,不同点是office和wps提供的api有一些不一样,但大体上非常相似。下一篇,我们具体谈开发过程。

 

 

      

posted @ 2017-07-19 13:54  micDavid  阅读(692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