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备切换,双机热备,负载均衡,nginx

MySQL主备切换

数据库由主服务器和备份服务器组成,主备同时运行,主服务器有数据改动后,立刻会同步到备份服务器。在日常运维中,为了防患未然,切换的操作只需要将连接池中数据库服务器的IP换成备份服务器的IP就可以了。Nginx高性能的http和反向代理服务,能实现主备切换工作。

双机热备

双机热备特指基于高可用系统中的两台服务器的热备(或高可用),因两机高可用在国内使用较多,故得名双机热备,双机高可用按工作中的切换方式分为:主-备 方式(Active-Standby方式)和双主机方式(Active-Active方式),主-备方式即指的是一台服务器处于某种业务的激活状态(即 Active状态),另一台服务器处于该业务的备用状态(即Standby状态)。而双主机方式即指两种不同业务分别在两台服务器上互为主备状态(即 Active-Standby和Standby-Active状态)。

负载均衡

Load Balance,分摊到多个操作单元上进行执行,从而共同完成工作任务。

 

posted @ 2016-01-26 09:31  ZeroWM  阅读(25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