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is和as

1   概述

1.1  了解相关基本概念

a.隐式转换:对于值类型,低精度=>高精度。eg:int=>long;对于引用类型,子类向祖宗类转换过程。eg:对象=>Object。

b.显示转换:显示转换是隐式转换的逆过程。

c.拆箱与装箱。

d.GetType获取对象类型( System.Object.ReferenceEquals(Object obj1,Object obj2)) 。

e.基本类型:Convert类。

f.Parse()

g.ToString()

1.2  为什么要用is和as

       在类型转换时,对于事先并不知对象的具体类型时,为了避免转换失败造成系统崩溃问题,我们一般在容易出现问题或者有可能出现问题(当时并不能确定是否会发生异常)的地方,用try......catch.....finally....来规避程序崩溃等问题,当然这样做也方便测试,这就是is和as的功能之一,除此之外,对系统进行性能优化时,能不用try....catch....就尽量不用,is和as满足这一原则。

2   示例

2.1  is用法

       is判断某个对象是否兼容另一个对象。永远不会抛出异常。其返回值类型为布尔类型,若兼容,则返回true;若不兼容,则为false;若对象为空null,则为false。一般结构如下:

1 if (A is B)//第一次兼容检查
2     {
3        B  b=(B)A;//第二次兼容检查
4     }A
5 
6 分析:对于is,CLR会进行2次兼容性检查,第一次判断A is B,若为真,则再次进行兼容检查B b=(B)A;

例1:兼容

 1 Label lbl = new Label();
 2 if (lbl is Object)
 3 {
 4 Object objLbl = (Object)lbl;
 5 Response.Write("true");
 6 }
 7 else
 8 {
 9 Response.Write("false");
10 }
11 
12 测试结果为:true

例2:不兼容

 1 Label lbl = new Label();
 2 if (lbl is TextBox)
 3    {
 4        Response.Write("true");
 5     }
 6 else
 7     {
 8         Response.Write("false");
 9      }
10 测试结果为:false

例3:对象为NULL

 1 Label lbl = null;
 2 if (lbl is Object)
 3   {
 4       Response.Write("true");
 5   }
 6 else
 7   {
 8       Response.Write("false");
 9    }
10 测试结果:false

2.2   as用法 

        as判断某个对象是否兼容另一个对象。永远不会抛出异常,若兼容,则返回结果;若不兼容,则返回null;若为空,则返回null。

例1:兼容

1 Label lbl1 = new Label();
2  Label lbl2 =lbl1 as Label;
3  Response.Write(lbl2);//System.Web.UI.WebControls.Label 

例2:不兼容

1 string str = "AS转换";
2  Label lbl = str as Label;//显示编译错误
3  Response.Write(lbl);

例3: 对象为NULL

1 Object obj = null;
2  Label lbl = obj as Label;
3  Response.Write(lbl);//null

2.3   is和as比较  

       由于CLR对is会进行两次检查,对as只进行一次检查,故as效率要高一些,一般情况下,使用as而不使用is.

3   参考文献

【01】 http://developer.51cto.com/art/200908/145432.htm;http://developer.51cto.com/art/200908/145432.htm

4   版权

 

  • 感谢您的阅读,若有不足之处,欢迎指教,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 博主网址:http://www.cnblogs.com/wangjiming/。
  • 极少部分文章利用读书、参考、引用、抄袭、复制和粘贴等多种方式整合而成的,大部分为原创。
  • 如您喜欢,麻烦推荐一下;如您有新想法,欢迎提出,邮箱:2016177728@qq.com。
  • 可以转载该博客,但必须著名博客来源。
posted @ 2016-12-08 00:18  Alan_beijing  阅读(18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