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Walzer.cn - Tech & Management Blog

Focus on mobile dev
本博客文章,未在标题中写明转载的, 均为原创.
所谓高手,也就是熟悉别人制定的游戏规则、并且能在规则内跳舞的人。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免费商业模式的四种基本模型

Posted on 2009-12-20 23:23  Walzer  阅读(5015)  评论(23编辑  收藏  举报

著作权声明:本文由www.Walzer.cn原创,欢迎转载分享。请尊重作者劳动,转载时保留该声明和作者博客链接,谢谢!

 

我有一种强烈的预感,将来所有边际成本为零、或趋近于零的产品,最后都应该、也都会成为免费的。比如各种软件、MP3歌曲、音视频节目、电视剧拷贝,等等。毛主席说,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因此,现在那些叫嚣版权的、封杀盗版的都是纸老虎。这些组织和团体无法顺应潮流,而是占住已有利益不放,试图去挽救一种即将被淘汰的商业模式,估计最后只能成为历史的笑柄。

 

《长尾理论》的作者Chris Anderson的新书《免费:商业的未来》中,为目前市面上流行的免费模式建立了四种模型,为广大奋战在软件开发第一线的战士们送来了理论武装。

(以下四种模式的名字及图片转载自此书,但案例和分析是我个人原创)

 

模式一:直接交叉补贴

 

什么免费:吸引你掏腰包买其他的商品
谁享受免费:以某种方式最后掏腰包的人

 

直接交叉补贴可以参考以下例子:
1、充话费送手机。手机是免费的,但你事先得充足够的话费。
2、微软新出的PIM服务“MyPhone”是免费的。但是消费者用MyPhone之前,已经为Windows Mobile手机付过费了
3、你到演唱会里听歌是要付钱的,但是到酒吧里听歌则是免费的,因为你已经为买酒付钱了,这部分钱会补贴给歌手的演唱收入。
3、市政府提供免费的公园给市民休息游玩,因为你已经付过税了
4、厦门广电的免费送机顶盒。机顶盒是免费的,但广电预计消费者多少会买些付费频道,用这块钱来补贴机顶盒。// 可惜他们打错了算盘,很少人愿意买付费频道,这块收入不理想,所以最后机顶盒要收钱,闹出了很大矛盾,公众并不鸟你什么交叉补贴模式。

模式二:三方市场


什么免费:内容、服务、软件等
谁享受免费:任何人

 

这几乎是目前使用最普遍的一种免费方式。比如:
1、免费看CCTV的电视剧,因为它有巨额的广告收入
2、免费用PPStream, youtobe, YouKu看电影,广告主为视频开始前的广告买单。// 所以其实某菊封杀视频网站,我觉得不是因为盗版或政治原因,而是蚕食到自己的利益了。所以我们做产品设计赢利点的时候要尽量避开垄断集团利益,QQ尚且被飞信给强X了,何况咱们这些草民。
3、免费用百度的搜索,广告主到竞价排名系统中买单。
4、免费看新浪和网易的新闻,广告主买单

 

2010年6月更新:目前国内免费软件常见的“ 软件+社区 =>广告主买单”模式,正是这种模型的应用。典型如迅雷、威锋网。

 

模式三:免费加收费模式

什么免费:和付费版本相匹配的任何商品
谁享受免费:基本用户

 

我们所谓的“增值服务”都属于这类。其应用场景如:
1、免费的网络游戏,付费的道具。据说最早是韩国人发明的,被史玉柱发扬广大。目前大陆按时间收费的道具已经非常少了,基本都是道具付费模式。
2、Skype,PC之间可以免费语音通话,而PC和手机、手机和手机之间通话就需要付费了。// 注意在大陆手机上用互联网络做语音通讯这是个禁区,建议不要去碰。
3、网易邮箱,大量的免费用户,少数的VIP用户的付费。

 

模式四:非货币市场

什么免费: 人们选择免费赠送的、没有寄希望别人付钱的任何东西
谁享受免费:任何人

这种模式简而言之就是“赔本赚吆喝”。应用场景如:
1、360安全卫士目前是完全免费的,纯粹是为了破坏原有的杀毒软件商业模式,吸引装机量并扩大整个杀毒软件的市场规模。就目前阶段而言,就属于这种模式。以后很可能演变为广告主付费的模式二,或者企业用户付费的模式三,或者两种模式兼而有之。

2、以前我在大学时成立了一个钢琴社,每个季度都有免费的演出,很多人苦练几个月就为上台演奏一首曲子,不求任何金钱回报,也是这个性质。
3、这种免费模式里很典型的就是写博客,以及CSDN上的专家分。知识提供者并不需要什么货币收入,只是喜欢一种观点被关注和认可的感觉,或者纯粹就是分享知识的快乐而已。

 

------

目前做嵌入式软件主流的赢利模式有四种:
1、由设备厂商为软件付费(不管是内部的还是外部的),软件和硬件捆绑在一起卖给消费者。大陆用户虽然没有为软件付费的习惯,但是买硬件还是得付费的。
2、行业定制。为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开发定制设备。由于总能帮客户单位提高了生产率或降低了成本,企业付钱是比较愿意的。缺点是比较难形成规模效应(相对于第1条),因此很累人很辛苦。
3、把移动应用软件放到APP STORE上面去卖。这个模式在大陆刚开始,国内的环境和国外大不一样,大陆消费者是否愿意为软件版权买单还很难说,本人观望中。
4、考虑上述的免费模式。

(欢迎补充)

而免费模式中:
模式四不适合长时间地做,只能短期烧钱玩一把,把领域里地主老财们的命革掉,打土豪分田地,自己建立新秩序(如360安全卫士)。适合有钱人玩。
模式三需要花一大笔投资去吸引广告主,适合做中长线。(其实手机上的屏幕太小,做文字/图片等空间属性的广告效果可能不好,我怀疑最终形式是时间属性的广告,如音频广告)
模式一和模式二,我认为这种方式可以使投资在短时间内有收益,值得重点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