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lect语句完整的执行顺序

SQL查询处理的步骤序号:

(1) FROM <left_table>

(3) <join_type> JOIN <right_table>

(2) ON <join_condition>

(4) WHERE <where_condition>

(5) GROUP BY <group_by_list>

(6) WITH {CUBE | ROLLUP}

(7) HAVING <having_condition>

(8) SELECT

(9) DISTINCT

(9) ORDER BY <order_by_list>

(10) <TOP_specification> <select_list>

 

  以上每个步骤都会产生一个虚拟表,该虚拟表被用作下一个步骤的输入。这些虚拟表对调用者(客户端应用程序或者外部查询)不可用。只有最后一步生成的表才会会给调用者。如果没有在查询中指定某一个子句,将跳过相应的步骤。

  逻辑查询处理阶段简介:

  1、 FROM:对FROM子句中的前两个表执行笛卡尔积(交叉联接),生成虚拟表VT1。

  2、 ON:对VT1应用ON筛选器,只有那些使为真才被插入到TV2。

  3、 OUTER (JOIN):如果指定了OUTER JOIN(相对于CROSS JOIN或INNER JOIN),保留表中未找到匹配的行将作为外部行添加到VT2,生成TV3。如果FROM子句包含两个以上的表,则对上一个联接生成的结果表和下一个表重复执行步骤1到步骤3,直到处理完所有的表位置。

  4、 WHERE:对TV3应用WHERE筛选器,只有使为true的行才插入TV4。

  5、 GROUP BY:按GROUP BY子句中的列列表对TV4中的行进行分组,生成TV5。

  6、 CUTE|ROLLUP:把超组插入VT5,生成VT6。

  7、 HAVING:对VT6应用HAVING筛选器,只有使为true的组插入到VT7。

  8、 SELECT:处理SELECT列表,产生VT8。

  9、 DISTINCT:将重复的行从VT8中删除,产品VT9。

  10、ORDER BY:将VT9中的行按ORDER BY子句中的列列表顺序,生成一个游标(VC10)。

11、TOP:从VC10的开始处选择指定数量或比例的行,生成表TV11,并返回给调用者。

 

where子句中的条件书写顺序


posted @ 2012-10-15 20:34  wala-wo  阅读(1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