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新博客地址:voidy's blog

玩转Vim-札记(二)

Posted on 2015-04-28 18:02  尛鱼  阅读(76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玩转Vim-札记(二)

  距上篇博文已有一周有余,上次主要介绍了编辑器之神Vim的起源、安装并介绍了两种模式以及一些简单的操作。本次将继续对Vim的使用进行介绍。

登堂入室

  首先接着说移动吧:

1 0 → 数字零,到行头
2 ^ → 到本行第一个不是blank字符的位置(所谓blank字符就是空格,tab,换行,回车等)
3 $ → 到本行行尾
4 /pattern → 搜索 pattern 的字符串(如果搜索出多个匹配,可按n键到下一个)

   接下来就是一些常规的编辑的命令,通过它们你将能进行一些基本的操作,譬如复制粘贴、取消等:

1 yy → 拷贝当前行
2 p → 粘贴
3 dd → 删除当前行
4 u → 撤销上次操作
5 <C-r> → 返回撤销前一步(撤销多了可用)

  当你编辑完之后想要对文件进行一些操作你会怎么办呢?别急,接着往下看:

1 :w → 保存(不过我一般用下面那个命令)
2 :wq → 保存并退出
3 :x → 同上
4 :q → 没有进行任何改动,仅仅查看的话可用
5 :q! → 进行改动后却又不想保存改动,强制退出
6 :saveas <path/to/file> → 另存为 <path/to/file>
7 :e <path/to/file> → 不退出当前文件打开另一个一个文件(PS:可用tab键进行路径补全,若当前文件有改动,可用:e! <path/to/file> → 打开一个文件)

  当你掌握上面的指令之后,你已经算是练到登堂入室了。若想进军到登峰造极,那么请接着往下看。

登峰造极

  来到这里,说明你的好奇心还是有的,并且还是有那么点上进心的,好的,首先我们来学习下如何进行更快速的光标移动,怎么,感觉光标移动很无趣,很简单?如果你不想你的大多时间花费在光标移动的话,那么我劝你还是继续往下看吧:

1 NG → 到第 N 行 (陈皓注:注意命令中的G是大写的,另我一般使用 : N 到第N行,如 :137 到第137行)
2 gg → 到第一行。(陈皓注:相当于1G,或 :1)
3 G → 到最后一行。
4 按单词移动:
5     w → 到下一个单词的开头。
6     e → 到下一个单词的结尾。

  这样就没了吗?当然不是咯,或许你知道/pattern → 搜索 pattern 的字符串(如果搜索出多个匹配,可按n键到下一个),但是还有一个指令不用那么麻烦也可以做到哦,请看下面:

1 * 和 #:  匹配光标当前所在的单词,移动光标到下一个(或上一个)匹配单词(*是下一个,#是上一个)

  那么我们接着说说如何重复一个指令:

1 . → (小数点) 可以重复上一次的命令
2 N<command> → 重复某个命令N次

   怎么样,有没有感受到Vim的强大,其实还远远不止这些,其实Vim的各种指令都是可以组合的哦,也就是下面这样:

1 <start position><command><end position>

   举几个栗子:

  dG:删除光标所在行直至文本末尾。

  ye:从当前位置拷贝直至本单词最后一个字符。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到此结束了,敬请期待下次的内容。

 

PS:本博客欢迎转发,但请注明博客地址及作者,因本人水平有限,若有不对之处,欢迎指出,谢谢~

  博客地址:http://www.cnblogs.com/voidy/

  博客新址:http://voidy.ne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