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Go(十)

前言:

本系列还没流产,继续难产中,哈哈,只怪我没专心,在期间又偷偷去学了python,ruby,scala,haskell这几种语言,如果你不幸是本系列的读者,那么你得慢慢等后面的了,等不及可以过几年再来看看啊^_^。因为,Go语言没那么迫切需要用到,而且个人兴趣比较广泛,要玩的东西太多了,自然暂时无法一口气完成Go的学习。对于读者,只能说非常抱歉啦。废话不多说了,今天补上一篇。

Go语言之枚举定义:

在Go语言中通过关键字const来定义枚举,const之前我们也遇到过,它用来定义常量,小样还挺厉害,还能定义枚举:

上面的例子中,定义了一个关于星期的枚举,当打印Friday时候输出5。打印Sunday输出0。其实,在Go语言中,枚举似乎就是常量一种特殊形式,只不过在上述代码中出现了关键字iota,这个是一个非常有用的东西,可以帮你省写很多东西,在上面他会初始化为0,然后每一行就会增加1,因此可以认为是一个自增量。于是我们就不必这样写了:Sunday=1   Monday=2……一个iota帮你解决一切烦恼,而且在后续中还能对iota进行操作:例如可以Monday = iota*2于是Monday就等于2了。上面说到一行定义一个iota会自增赋值给常量,那么可以一行定义多个吗?答案是可以,但是必须得明确指定值,不然会报错:

发现上面枚举的值都是整数,当然其它类型的也可以,只要相应的赋值就行了,如Sunday = "sun"。

Go语言之结构体定义:

结构体,对于学过C语言的应该很熟悉,对于C这样的语言,没有类的概念,结构体在很大程度上是作为封装的主要方式,那么在Go语言中。结构体又是如何的呢?请往下看:

发现和c语言差不多么,如果仔细看你会发现结构体中的Name首字母N是大写的,而age的首字母a是小写的。这可不是随便的哦。虽然这里我是随便的。在Go语言中如果结构的Field首字母大写,那么它是public的,可以在package外访问。而age首字母是小写的,那么它只能在本package中被访问。是否和java中类的字段用private关键字或者public定义类似呢?
上述代码中我们声明并初始化st变量是一起进行的,当然也可以分开:

还有一种方式可以这样:

ok,今天就都这里,以后再继续,让我们一起GoGoGo,享受编程的快乐......

posted @ 2013-08-04 18:20  Sirk  阅读(11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