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核心技术DevOps】:(七)持续集成Jenkins的应用(Aliyun Pipiline持续构建)

 1. 前言

 使用Jenkins比较好的就是可以在整个构建顺序中增加自定义的动作,比如构建成功给Leader发个邮件,给团队核心发个微信什么的。

当然最基本的核心还是它可以构建多种开发语言的项目,此类构建程序还有很多,大家可以选择使用,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自己的。

 

 2.安装使用

  可以从Docker里起个Jenkins镜像,也可以使用Rancher的插件,还可以自己单独搭建,看自己实际使用环境来选择吧。这次我们来

薅阿里的羊毛,采用阿里云已有的Jenkins服务来使用,原因嘛,给企业省成本,给自己省心,不用维护,不担心网络,不担心死机,不担心FQ。

登陆阿里云后,选择 CodePipeline 服务。 这个是没有单独路径的,只能登陆使用,好东西阿里都藏起来了。

 

3. 添加构建服务

 支持JAVA,NodeJS,PHP,Python,Packer ,自由模版等,其他语言也可以,不过要自己写点脚本。

 这里我们构建一个Java项目

 

  可以选择使用国内主机构建还是海外主机

  源代码可以绑定多个主流代码仓库

 

 远程触发,可以生成一个链接,然后再Git库里面配置这个链接,这样,提交代码后就会自动来构建了

 当然,也可以不选这个,通过手动点击来构建

 添加 构建脚本,各类语言可以写自己的,Java的因为有Maven大神支持,比较简单。

 第二个是测试脚本,可以自定义一些自动化测试。让测试团队的也加进来。

 

 添加一个镜像构建,把我们的项目打包成镜像文件。

 

  再增加一个发通知的步骤,我们可以发邮件,发钉钉,发微信(这个自己开发接口吧,阿里的不鸟微信,自建的可以)

  这样自动构建完,发布生产完毕后,就会收到通知

 

  整个流程都可以随意增删修改。非常方便

 

 自动集成:

 配置完后,通过手动触发构建任务,或提交代码自动触发构建任务, 你的代码就会自动编译成镜像,发布到Rancher集群啦。

 

posted @ 2017-12-15 14:49  元始天尊门下皮皮虾  阅读(7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