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作业2.0

1)在文章开头给出Github项目地址。(1‘)

项目地址


2)在开始实现程序之前,在下述PSP表格记录下你估计将在程序的各个模块的开发上耗费的时间。(0.5‘)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60 60
· Estimate ·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60 60
Development 开发 470 490
· Analysis ·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180 120
· Design Spec · 生成设计文档 (无) (无)
· Design Review · 设计复审 (和同事审核设计文档) (无) (无)
· Coding Standard · 代码规范 (为目前的开发制定合适的规范) (无) (无)
· Design · 具体设计 120 180
· Coding · 具体编码 120 140
· Code Review · 代码复审 20 20
· Test ·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30 30
Reporting 报告 20 30
· Test Report · 测试报告 (无) (无)
· Size Measurement · 计算工作量 (无) (无)
·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20分钟 30分钟
合计

3)解题思路描述。即刚开始拿到题目后,如何思考,如何找资料的心路历程。(3‘)

分析

这道题要求输出至多10^6个数独终盘有如下方法:

  1. 完全随机深度优先搜索加回溯的方法构造出数独终盘,这样复杂度较高,编程复杂度也很高,而且还要用一个复杂度同样很高的算法,来检验输出的数独是否与之前的数独有相同的,显然不满足需求,思路不对。
  2. 于是我们换个思路,我们可以按规律构造出数独:
    1. 让第一行的数字是1到9,第四行是2到9再到1,第七行是3到9再到1和2
    2. 接下来的空行的数字是上一行对应空格的数字加3(9加1后回到1,9加2后回到2,以此类推)
  3. 这样构造可以保证满足数独矩阵的要求,并且能在O(1)的复杂度下构造出矩阵。
  4. 我们让第一行的数字是1到9的全排列,这样子的矩阵有几个呢,有8!个,不足106个,怎么办呢,没事,4到6行之间是可以任意互换的,7到9行是可以任意互换的,2、3行是可以任意互换的,这样就有8!乘以72种了,就满足106的要求了。
  5. 接下来还要满足一个随机的条件,我们让第一个矩阵出现的序列是随机生成的就行,具体方法为随机生成一个0到8!-1的数k,然后输出字典序第n大的1到9的全排列。

实现

  1. 用一个solvecur0()函数生成第一行的序列,此行可构造出72种数独终盘。
  2. 用solvecur()函数构造出接下来的八行,具体构造出的样式根据它是第一行构造出的第几个终盘。

4)设计实现过程。设计包括代码如何组织,比如会有几个类,几个函数,他们之间关系如何,关键函数是否需要画出流程图?(4‘)


5)代码说明。展示出项目关键代码,并解释思路与注释说明。(5‘)

void update() {
	cnt=0;
	for (int i=0; i<9; i++) {
		if (arr[i]!=-1) arr[cnt++]=arr[i];
	}
}

//这个是构造出字典序第num大的1到9的全排列
void solvecur0(int num) { 
	int tot=ALL;
	memset(cur, 0, sizeof(cur));
	cnt=0;
	for (int i=0; i<9; i++) {
		arr[cnt++]=i;
		//arr数组储存当前1到9数字中还没被用到的数字
	}
	cur[0][0]=STARTNUM-1;//第一个数字是学号构造出来的
	arr[cur[0][0]]=-1;//把第一个数去掉
	for (int j=1; j<9; j++) {
		update();//得出下一个数字之前更新arr数组,把用过的数字去掉
		tot/=(9-j);
		int choose=num/tot;
		cur[0][j]=arr[choose];//取出下一个数字
		arr[choose]=-1;//删掉取出的数字
		num-=(tot*choose);
	}
}


6)测试运行。程序必须是可运行的,展示出程序运行的截图。PS:如果有扩展需求或者更高级的需求,请秀出来,有额外加分。(3‘)


7)记录在改进程序性能上所花费的时间,描述你改进的思路,并展示一张性能分析图,并展示你程序中消耗最大的函数。PS:如果采用Visual Studio Community 2015开发,使用C++或者C#语言实现,VS 2015的性能分析工具可自动生成。(3‘)

消耗最大的函数是输出数独的println()无疑了。

posted @ 2017-09-10 20:52  vayhang_E  阅读(25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