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ug的粗略使用(求大神们补充、指教,小渣马上改)

debug的使用

往往我们在写代码的时候会发现那种很隐秘的bug,一直找找不多,甚至开始怀疑人生。目光扫描和人脑编译又耗时又耗精力又很容易中途乱了脑子,一切得重新来,所以我写了一篇博客来模拟一下检查bug时debug的过程,讲述一下对debug的一点了解和大概用法,求观摩的大神们多多批评,多多指点。


ps: 大家用的编译器不一定相同,debug的思想都相同,只是具体操作有略微区别,这里用Xcode编译器为大家演示。


这里我们假设有一道题目为:

输入n,然后输入n个数,输出这n个数的平方和。

范例输入:4 3 2 5 7

范例输出:87

背景:

我们有一段错误的代码:

具体操作:

  • 1、首先,在输入范例数据之前我们得在代码中加入断点。断点的意思大概就是程序运行到这一行暂停,等待你的手动步进才能读取这一行的代码,然后跳到下一行。一般我把断点加在输入语句的后方,这样可以直接直接输入数据,减少步进次数。

  • 2、然后编译运行代码,并输入范例数据。然后开始漫长的步进之旅(step in)。在IDE的上找到步进键,然后往下一直步进,并时刻关注数据的变化,debug的关键就在于观察数据到变化是不是如你预期地进行,如果不是,从哪里开始偏离预期,哪里的代码就错了。

debug过程截图:

接下来步进到输入行,程序将停下来等待你的输入数据

输入循环完成后进入运算循环

num从a数组中取得第一个值3

我们本想让num进行平方计算,去发现值为6,而不是我们想要的9,说明现在绿色的这行代码有问题,仔细看看发现我把乘号输成了加号,于是我就发现了bug病修改它,然后重新运行

修改后重新来到这一步

这次num平方后的值对了

这里再演示一层循环

剩下的就省略掉了

完美!!最后输出答案

变量框中如果有数组,你可以展开看所有的数组元素值


实际大家遇到的bug一定比这道题难找得多,非常隐秘,用这个方法可以更高效更方便地找到bug,大家动手去试试,说不定可以为以后节省很多时间、精力。

还有就是在运行过程中手动输出一些变量,也可以很方便地观察整个代码的运行,有时候比debug好用,因为一直按步进键非常慢,如果循环是上千上万次的就GG了。这个方法在我写 calculator plus 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有兴趣的可以看下,我没删掉,而是注释掉了。(求大神们指点指点、分享更好的方法)

posted @ 2016-04-15 14:18  vayhang_E  阅读(39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